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频减持

2019年04月04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温济聪

  近期,在市场有所回暖的大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纷纷趁机减持,还有个别公司高管违规减持受到了监管层的公开谴责。

  4月2日一早,上海证券交易所就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科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任副总经理王华华》的函件。经查明,科达股份时任副总经理王华华,拟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92.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20%,减持数量不超过其持有公司股份的25%。随后,王华华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60万股,成交金额约462.60万元。经核实,王华华作为公司时任副总经理,在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前10日内减持公司股票的行为,构成业绩预告窗口期减持公司股份的违规行为,且违规减持的股票达到60万股,数量巨大。

  减持的可不只有科达股份一家。曾经承诺暂不减持的庞大集团高管,在公司发布2018年净利润亏损60亿元后终于按捺不住,于3月22日再一次宣布减持公司股份。3月26日,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任副总经理蔡苏佳》的函件。

  在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看来,近期A股市场行情有所回暖,不少上市公司减持需求强烈。虽然符合相关规定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并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过大影响,但近期上市公司高管套现频繁且金额较大,仍存在一定隐患,市场对此需要提高警惕。

  纵观部分公司高管辞职的原因,不外乎是由于“个人原因”“工作调动”等含糊其词的表述。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表示,部分高管可能会趁股市回暖之际将自身持有的不受限制的流通股票高价卖出以实现套现的目的,而公司高管通过辞职套现的收益将远远高于其明面上的工资收入。

  高明华建议,在不断加大资本市场透明度、可信度的同时,要鼓励高管长期持股,加大股票期权的比例,使高管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而目前制约公司高管减持行为的规定大多集中在限制减持的持股比例方面。“无论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数量多少,都应该及时公开披露,并应对减持比例增加更为具体可行的限制性措施。”高明华说。

  专家表示,股海浮沉,跌宕起伏,众多新老股民在股海中“厮杀”,但股票投资博弈的胜利者终究是少数人,尤其是在大股东持续减持的情况下,投资者更要提高风险警惕,管好自己的“钱袋子”。

  一家中型券商投资顾问提醒投资者,在购买相关减持个股时,首先要甄别上市公司具体是属于哪种类型的减持,如果是为了募资转型升级(一般公司会有相应公告),则中长期该上市公司将保持较好成长性,所以操作上短线上可逢高适当减仓,在支撑位(比如20日、60日均线)可逢低介入,并中长线持有;但对于那些大股东对公司业绩不看好而减持的相关个股,则应以即时卖出为主要策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频减持

2019-04-04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