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减持交行猜想:600亿可转债认购之际提前离场

2019年04月03日 17:31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社保减持交行猜想:600亿可转债认购之际提前离场

  受社保基金减持交通银行消息刺激,银行股4月3日早间低开,其中交通银行(SH601328)开盘跌2.7%。交行反馈社保基金仍为该行战略投资者。而市场有判断认为,社保基金部分撤离是为了避开交行600亿可转债的配售,否则需要28.7亿资金参与认购。

  交通银行4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该行不超过2%的A股股份,计划减持的股份为其2012年认购的该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

  公告显示,社保基金会近日通知交通银行,将自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A股股份。其中,三个月内减持不超过约7.43亿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约14.85亿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

  对此交行方面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称:“据我们了解,社保基金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此次减持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未来,社保基金在本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本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会共持有交行A股和H股109.23亿股,占其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为第三大股东。具体来看,社保持有交行H股 90亿股,占比总股本12.18%,这属于战略投资者,长期持有;社保持有交行A股18.8亿股,占比总股本2.53%,是2012年参与配股获得,本次社保处置的就是后者。

  中泰证券研究所发文称,社保自己选择减持的原因为预计调整资产组合。这次拟卖出2012年参与配售的股份(93亿市值,交行股本2%),这属于交易盘,6年持有,总体收益率预计73%,收益还算不错。预计社保对这部分交易盘有重新规划,未来进行新的资产配置;剩下的持有12.18%是战略投资,预计会长期持有,预计不会减持。

  交行刚刚发布年报,董事长彭纯称“这是近年来最好的业绩。”社保基金突然减持这支蓝筹股有些出乎意料。

  截至报告期末,交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5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5%;全年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人民币736.30亿元,同比增长4.85%,增幅创近三年新高;实现净经营收入人民币2130.55亿元,同比增长8.41%。

  交行此次被减持有两大值得关注的点:

  一是交行董事长彭纯4月2日被擢升为中投公司董事长,因此交行目前董事长一职暂缺。

  二是交行2018年业绩已经发布,但是仍未进行年度分红。交行表示,正在积极推进可转债发行工作,因此暂未研究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后续将尽快研究拟定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并提交董事会和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证监会早在去年年底就批准交行发行600亿的可转债,至今还未落地,此时社保基金部分撤离,让市场浮想联翩。

  中泰证券测算,社保若不减持,若可转债发行股价按照2018年底的每股净资产计算,预计需要大概28.7亿相关资金认购交行可转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保减持交行猜想:600亿可转债认购之际提前离场

2019-04-03 17:3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