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工信息备战科创板 营收高度依赖关联方

2019年04月03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作为IPO大省,江苏备战科创板的企业在逐步公布。3月14日,徐工信息(872437,OC)确认备战科创板。徐工信息是徐工集团旗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2018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时间才过去一年,2019年3月,徐工信息提出终止挂牌的申请。

  从徐工信息的股权结构来看,徐工机械持股60%,为第一大股东。并且,从业务模式来看,徐工信息业务高度依赖徐工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在业人士看来,单一客户依赖度高,这对于公司来说并非是好事,虽然徐工集团实力雄厚,但是其一旦出现风险,对徐工信息的影响会非常大。

  不过,对于备战科创板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徐工信息,对方回应称,目前不便过多说明,有消息会对外及时公布。

  徐工机械为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徐工信息成立于2014年,2015年正式更名为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运行4年多,徐工信息已为徐工集团建立了Xrea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纳入了超过40万台设备。

  作为徐工集团旗下首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徐工信息具备行业经验与互联网技术的复合优势。相比于其他单纯的工业大数据开发企业而言,得益于徐工集团75年的制造业经验,徐工信息在产品研发和设计上更能贴近工业制造的发展轨迹。

  徐工信息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咨询、设计、开发、生产、实施、运维等各类专业信息化产品和服务,主要分为咨询实施、物联网、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四大类。

  对于徐工信息的业务,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曾表示,由于下游客户资金紧张,我国工程机械多以按揭贷款方式进行销售,随之而来的是庞大的应收账款,以及下游客户以“设备转卖”“没活没钱”等理由的拖欠付款,“我们需要控制风险,需要利用物联网技术手段找到每一个从徐工售出的机械设备,并且了解设备的运行状况,这就需要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来解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徐工信息目前已设立4个研发中心,分别在徐州、北京、上海、南京四地。在其研发团队中,博士和研究生比例占40%以上,具有从PaaS到SaaS的完整研发经验。

  2018年1月,徐工信息在新三板挂牌。但仅过了一年,2019年3月,徐工信息提出终止挂牌的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徐工信息股东情况发现,徐工机械持股60%,群智信息持股31.6%。此外,张启亮(董事、总经理)除直接持有徐工信息6.55%股份外,还持有群智信息47.15%的股份。姜丽萍(董事会秘书)除直接持有徐工信息1.85%股份外,还持有群智信息6.33%的股份。通过股权结构可以发现,徐工信息的实际控制人为徐工机械。

  自成立以来,徐工信息营收明显增长。2015~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665.32万元、8142.9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67.12万元、494.22万元。

  收入高度依赖徐工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自成立以来,徐工信息业绩稳步上涨,但也存在不少风险。根据徐工信息此前在新三板挂牌时发布的信息,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4月,公司来自江苏省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34%、98.97%和97.36%,业务区域范围较为集中。

  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江苏,在徐工信息看来,江苏的经济高速增长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但市场区域过于集中将增加公司的经营风险,公司正在加大力度开拓省外市场。

  此外,徐工信息的营业收入大部分来源于向徐工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提供服务或销售商品,且公司与徐工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4月,公司来自徐工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98%、80.66%和85.56%。

  并且,徐工机械直接持有徐工信息60%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控股股东徐工机械通过行使其股东权利,能够在公司经营决策、发展战略、人事任免、财务管理等方面施加重大影响。如果徐工机械利用其对公司的控制权在公司的经营决策、发展战略、人事任免、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不当控制,可能会给公司正常经营和中小股东利益带来不利影响。

  对于徐工信息业绩高度依赖徐工集团,华泰券商行业分析师吴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业绩单一依靠关联方,对公司来说并非是好事。目前来看,徐工集团实力强,可以保证徐工信息的营收,但是一旦徐工集团出现不利局面,徐工信息就会受到很大的冲击,这对于公司来说,存在的风险较大。”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徐工信息备战科创板 营收高度依赖关联方

2019-04-03 07: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