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留美生涯”结束 澜起科技冲刺科创板

2019年04月01日 09:3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王鑫鑫

  知名“芯企业”澜起科技的科创板辅导有了明显进展!

  近日,上海证监局披露,中信证券已完成澜起科技首次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辅导工作,并提交了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中信证券于2019年1月10日和澜起科技签署《辅导协议》,并于1月14日向上海证监局备案,至上市辅导完成,历时两个多月,相比于以往登陆主板和创业板,速度大为提升。

  净利优

  澜起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产品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

  在“2018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第七届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中,澜起科技上榜首届中国IC独角兽企业,在20家具有较高发展潜力、竞争优势及投资价值的IC独角兽企业中居首。

  2019年1月3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实地调研部分科技创新型企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澜起科技是参会企业之一。

  与此同时,澜起科技的经营状况也不错。

  《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显示,截至报告出具之日,澜起科技已获授权的国内外发明专利达 89 项,获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证书39项。

  2016年-2018年,澜起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45亿元、12.28亿元、17.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0.93亿元、3.47亿元、7.37亿元。上述数据均满足科创板“五选一”门槛中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相关要求,如“预计市值不低于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

  同时,澜起科技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远超门槛要求,分别有3.87亿元、2.27亿元、9.69亿元,能够达到“预计市值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标准。

  公司同期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23.46%、15.34%、15.74%,也能适用“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上市标准。

  从目前披露财务数据来看,无论澜起科技处于哪一档市值,均符合相应条件。其归母净利润甚至优于全部9家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

  美股之旅

  澜起科技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上海,前身是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澜起有限”),由外商Montage Technology Group Limited(下称“Montage Group”)独资设立,初始注册资本是100万美元。经过14年以来的6次增资,注册资本达到10.17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杨崇和。

  公开资料显示,澜起科技曾于2010年设立红筹架构,并于2013年9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10美元,募集资金7100万美元,上市后,股价最高超过25美元。

  不过,上市仅半年,澜起科技即遭遇做空,陷入诉讼泥沼。2014年2月6日,投研机构Gravity Research Group发布研究报告称,澜起科技最大的一家经销商是一家空壳公司,主要目的是为了伪造公司的财务业绩,属于关联交易,而且没有披露。受此消息影响,澜起科技股价当日放量下跌3.76美元,跌幅达到18%,收盘价接近17.45美元。该股次日再跌10%,报收于15.72美元。随后,集体诉讼爆发。

  2014年3月,澜起科技收到了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浦东科投”)初步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根据该要约,浦东科投将以每股普通股21.5美元的现金收购澜起科技的全部流通股。

  2014年11月,由浦东科投和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以6.93亿美元完成了对澜起科技的私有化收购。

  澜起科技来去匆匆,结束了一年多的跨洋之旅。

  直至四年后,澜起科技再行上市之举,于2018年上半年拆除境外架构,后于2018年10月完成股改,再于2019年1月开始科创板上市辅导。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7月IPO被否的国内LED驱动芯片设计企业——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也将目光投向了科创板,其2018年9月3日接受广发证券上市辅导,并向上海证监局备案,近期已完成改道科创板上市辅导。

  保荐商间接投资

  作为成立已久、并曾赴美上市的芯片企业,澜起科技公司曾经获得包括永威投资和英特尔投资等在内的风险资本投资,目前背后也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

  辅导工作总结披露,公司股东多达46个,其直接股东包括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WLT Partners,L.P.、珠海融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临理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等。

  其中,大股东为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904%,企查查显示,这家企业的大股东(持有30%股份)为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信证券通过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澜起科技5.65%的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科创板不仅允许保荐机构持有拟IPO企业的股份,还有一大新举措是“券商跟投”制度,就是让保荐机构的相关子公司参与配售,以绑定其保荐承销的科创板项目收益和风险。这也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过程中凸显券商投行作用的表现之一。

  另外,上市公司中原高速、新华文轩、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也通过多层参股的方式,间接参股澜起科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留美生涯”结束 澜起科技冲刺科创板

2019-04-01 09: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