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好反复刺激 军工板块估值修复将持续

2019年04月01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在上周五两市的大涨中,国防军工板块表现不俗。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军工板块成长逻辑逐步兑现。从板块整体来看,考虑到目前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结合行业基本面,军工板块后市依旧具备继续估值修复的条件。

  军工板块走势强劲

  上周五,两市主要指数均出现较大升幅。在这样背景下,国防军工板块亦出现4.02%的涨幅,在29个中信一级板块中涨幅靠前。观点普遍认为,国防军工板块的上涨与近期板块消息面的刺激密不可分。

  消息面上,中国船舶发布公告,拟置入江南造船、黄埔文冲和广船国际的股权,拟置出沪东重机全部股权;中船防务发布公告,拟置入沪东重机100%股权,中船动力100%股权、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51%股权、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15%股权;拟置出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的部分股权。

  华创证券点评称,此次中国船舶注入的资产包括江南造船集团。江南造船集团是我国特大型骨干企业和国家重点军工企业,创造了中国的第一条全焊接船、第一艘潜艇、第一艘护卫舰、第一艘自行研制的国产万吨轮等多个“中国第一”,是我国军民船制造的主力军。此次注入实现了中船工业集团军船总装业务的上市,是中船工业集团军工资产证券化的重要一步,意义重大,表明军工资产的证券化趋势进一步明确,其他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也可预期。

  除了消息面刺激外,分析人士指出,军工板块近期良好的市场表现背后,板块的成长逻辑也在逐步验证。

  此前东吴证券就曾表示,年初以来,军工板块涨幅较大,从标的上看,涨幅居前的公司多为基本面一般、但符合“两船合并”、“军品定价改革”等主题的标的,可以看出此轮行情为游资驱动的主题性行情。而在整个资本市场持续活跃的情况下,未来基本面与估值能够匹配的公司有望补涨。

  后市仍有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首先,2019年军工逆周期属性凸显;其次,从行业景气角度来看,2019年航空航天、信息化将迎来新的景气周期,基本面有望获得明显改善;最后,风险偏好变化也是影响军工短期行情的关键因素。而近期风险偏好快速提升,后市军工行情有望进一步深化。

  受益于军改落地,以及军民融合、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等相关政策推动。军工板块业绩兑现、估值不断趋向合理有望令军工股重获资金青睐。东兴证券指出,一方面,军工企业或者集团作为武器装备的主要研制生产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相对明确,直接服务于国家军事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下游直接或间接用户为军队。另一方面,由于先前军工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效率相对低下,市场经济活力和军工集团的人才优势没有有效释放,这种局面迫切需要解决。随着各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接近目标考核的重要时间窗口期,推进速度有望加快,2019年可能会有新突破。

  针对后市,国信证券指出,军工板块三月月底前的走势基本与上证综指走势吻合,三月月底出现普涨后迅速回落。此次上涨的主要原因是3月23日证监会和国防科工局召开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提振了市场对于军工板块改革重组的预期。之后出现的回落与上证综指下行有关。这说明,市场情绪持续好转使得事件性题材的影响加大。后市建议关注板块内在市场情绪好转的背景下,可能出现基本面改善的标的。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好反复刺激 军工板块估值修复将持续

2019-04-01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