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中概股跑赢美股大盘

2019年04月01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薛瑾

  3月29日是今年第一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此交易日中,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标普500指数一季度累涨13.07%,创1998年以来最佳同期表现。与此同时,衡量中概股整体表现的霍特中概股指数累涨28%,大幅跑赢美股大盘。

  中概股走势强劲

  今年第一季度,美股标普500指数上涨13.07%,创1998年以来的最佳同期表现以及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涨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1.15%,创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6.49%,创2012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涨幅。

  在美上市的中国股反弹之势则更加可观。今年第一季度,衡量中概股整体表现的霍特中概股指数上涨28.05%,纽约梅隆银行中国ADR指数上涨23.69%,均跑赢美股大盘。相较于标普500指数13.07%的涨幅,跑赢美股大盘的中概股个股数量高达122只,占总体中概股数量的55.5%;实现双位数涨幅的个股达137只,占总体中概股数量六成以上。

  个股方面,据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涨幅超过100%的中概股达到10只,其中绿能宝以448.22%的涨幅位居中概股涨幅榜榜首;上海华钦信息科技上涨325.21%,中国互联网金融服务上涨313.04%,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名。

  上涨三成以上(含)的个股基本覆盖了大部分受关注度较高的中概股。去年上市的热门新股中,趣头条涨82.20%,虎牙直播涨81.72%,陌陌涨61.01%,爱奇艺涨60.86%,云米科技涨43.19%,腾讯音乐涨36.95%,好未来涨35.27%,华米科技涨33.67%,小赢科技涨30.92%,哔哩哔哩涨29.88%;大型中概股中,新东方涨64.27%,携程网涨61.46%,唯品会涨47.07%,京东涨40.05%,欢聚时代涨40.34%,阿里巴巴涨33.08%。

  整体来看,中概股在经历了2018年“新股破发、老股跳水”的惨痛后,2019年迎来了比美股大盘更为强劲的修复行情。

  “新经济股”表现尤佳

  对于中概股的“大面积”反弹,有分析人士称,中概股估值已进入颇具吸引力的区间,不少投资者看好一些中概股的增长潜力,抓住“逢低买入”的机会,增加了对该类资产的配置。

  另外,中概股作为重要的离岸中国资产,也受到了内地A股市场上涨的提振。有观点指出,中概股企业的主营业务普遍立足于中国市场,其后市表现大概率会跟随A股以及港股行情波动。招商证券最新一份研报指出,受益于流动性宽裕加强以及新产业趋势明朗等因素,继续看多A股4月行情。

  部分中概股企业业绩向好,给投资者交出了不错答卷,也明显提振了个股股价以及中概股整体行情。在上述涨幅靠前的个股中,趣头条去年第四季度营收达13.3亿元,同比大涨426%;虎牙直播去年第四季度营收超15亿元,同比翻番并连续五个季度盈利;陌陌等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也好于预期。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和经济刺激措施的出台,中概股业绩和投资者信心料将得到一定支撑,基本面上的改善和市场情绪的改善,有助于中概股的整体持续反弹,中概股后市不乏一些结构性机会。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涨幅靠前的个股,多集中在信息技术、消费和医疗保健板块,契合了近年来“新经济、新消费”的投资风向。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中概股投资行业的选择方面,教育及医疗保健产业有望成为继科技互联网之后重要的投资领域,这些领域具有较为明显的“新经济”特征,有着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和更好的市场发展潜力。富达国际亚洲股票投资总监Medha Samant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看好中国新经济、消费和医疗保健行业。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季度中概股跑赢美股大盘

2019-04-01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