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整产业结构聚焦主业 爱康科技出售股权未果火速寻下家

2019年04月01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李亚男

  股权转让终止刚满一周,爱康科技3月27日晚间再次公告称,公司拟与江苏骏浩金属制品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浩金属”)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骏浩金属受让公司全资子公司南通爱康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金属”)51%的股权,根据南通金属减资后的净资产作价,成为南通金属的控股股东,并全面负责南通金属的日常生产经营事项。

  记者就相关事项致电爱康科技,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通金属主要是做铝型材的,体量比较小,此次出售南通金属股权,可以更好地聚焦主业。”

  二次出售南通金属股权

  此次交易并非南通金属首次计划出售。2018年5月25日,爱康科技对外宣布,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南通金属与广西投资集团银海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投银铝”)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显示,广投银铝及/或其关联方拟受让南通金属51%的股权,成为南通金属的控股股东,并全面负责南通金属的日常生产经营事项。

  股权协议签署9个多月内,公司方面并未与广投银铝签署正式协议。2019年3月20日,公司对外宣布终止此交易事项。对于终止股权转让的原因,爱康科技表示,公司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但未能与交易对手方就交易方案内容达成一致并签署最终的股权收购或转让协议,本次交易事项终止,各方互不构成违约。

  “去年其实接洽了几家公司,其中就有骏浩金属,此次与广投银铝交易终止之后,就接着与骏浩金属谈合作事宜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相较于前次签署的协议,此次股权转让协议内容有一项明显变化。交易对方骏浩金属根据南通金属减资后的净资产作价受让南通金属51%的股权,成为南通金属的控股股东,并在未来十年按照4.9%/年的比例购买南通金属剩余的49%股份。

  上述人员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协议仍为框架协议,减资完成之后,我们会签署正式的协议。”对于骏浩金属购买剩余49%股权的计划,其称,“控股权已经转让了,为了更好地聚焦主业,后续不再考虑继续参股南通金属。”

  资产“瘦身”回流现金

  记者注意到,在计划出售南通金属之前,爱康科技一直在进行资产“瘦身”。为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降低资产负债率,爱康科技2017年度已累计转让10家子公司。2018年以来,公司先后转让了孙公司日本爱康株式会社100%股权及浙江瑞旭投资有限公司等14家孙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

  公告显示,公司拟转让浙江瑞旭投资有限公司等14家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给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方。公司剥离部分光伏电站运营资产,同时浙能集团将战略入股公司并合作投资超高效率异质结(HJT)电池组件项目。

  “我们作为以运营为主的电站投资商,持有大量电站会带来一定的现金流压力,导致高负债率。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进行战略转型,所以开始出售光伏电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中康电力与浙江清能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已完成标的公司的工商变更手续,公司已收到股权转让款3.96亿元,应付上市公司往来及股利净额6.38亿元(不含过渡期损益),总计10.34亿元,此次交易的剩余款项将根据股转协议约定陆续收回。浙江清能已共计受让公司503MW光伏电站股权, 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转让其余待售光伏电站的股权的转让。

  截至2018年底,公司总资产141.07亿元,同比减少17.42%。谈及未来出售资产计划,相关工作人员称,“未来有合适购买方的话,公司还是会考虑出售其余光伏电站。”对于回流的现金流未来投入方向,上述工作人员则表示,“回流的现金流准备投入光伏高效组件及电池这一块,这也是我们未来经营重点板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调整产业结构聚焦主业 爱康科技出售股权未果火速寻下家

2019-04-01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