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生物科技板块一季度分化显著

2019年03月29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薛瑾

  康希诺生物股份(6185.HK)28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成为港股市场疫苗第一股,也成为港交所迎来的第七家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首日,康希诺股价收涨近60%,完成了一场不错的“首秀”。纵观年初以来港股和A股市场的生物科技板块,记者发现,港股表现分化,涨跌参半;而A股则更显强劲,实现普涨。

  港交所疫苗股第一股

  在3月28日首个交易日中,康希诺收报34.7港元,较发行价22港元大涨57.73%,成交金额达8.2亿港元,总市值达75.72亿港元。

  公司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经营亏损分别为5268.6万元、6379.6万元、1.38亿元;研发费用占据了公司的主要支出,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开支分别为5166.7万元、6810万元和1.14亿元。

  2018年4月,港交所为了拥抱“新经济”,对上市规则作出二十多年来的最大改革,其中之一便是允许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新规出台后,诸多生物科技公司纷纷瞄准港交所,掀起一股筹划上市的浪潮。康希诺成为了登陆港交所的第七家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

  关注医药硬科技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的第一季度内(截至28日),港股市场的生物科技板块个股表现颇为分化。表现较强的个股方面,复旦张江涨85%,药明生物涨51%,药明康德涨40%,金瑞斯生物科技涨34%,昊海生物科技涨32%,君实生物、基石药业均涨22%,跑赢港股大盘;而表现较差的个股方面,中国再生医学跌67%,康华生物医学跌24%,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跌13%,华领医药跌11%,百济神州跌10%;剩余个股涨跌幅较小,BBI生命科学涨6.5%,歌礼制药涨0.6%;正大企业国际跌0.5%。

  同时,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生物科技板块的行情也出现分化。A股市场方面,生物科技板块统计的48只个股年初以来全部实现上涨。其中冠昊生物、瑞普生物、长春高新涨幅均超过75%,九强生物涨53%,康泰生物涨45%,莱茵生物涨41%;对比上证指数同期20%的涨幅,该板块跑赢大盘的个股的达到六成。

  有分析称,2018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生物科技及医药股普遍下挫,使得该板块具有估值吸引力;中长期来看,在中国巨大人口基数以及人口快速老龄化背景下,中国医疗保健市场规模和空间巨大,医保支出增长、医疗消费升级趋势不可阻挡,行业存在较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另外,在科创板重点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的背景下,生物医药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投资热,行业“马太效应”或更加凸显。国泰君安指出,医药硬科技已经在产业链多个方向受益,肿瘤治疗、基因筛查等均为投资热点。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港股生物科技板块一季度分化显著

2019-03-29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