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迹象暗示美股波动将加大 风险资产料进一步承压

2019年03月29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晓刚

  近日,美股三大指数在运行至去年10月份历史高点附近时持续回落,始于2009年3月的美股十年牛市或将终结的观点再度在市场中浮现。

  目前已有一些迹象暗示美股波动风险将加大,如近年来领涨市场的科技龙头组合“FAANG”陷入滞涨境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股堪称全球风险资产定价之锚,后市若进一步走弱,风险资产料进一步承压。

  美股转弱迹象明显

  市场人士注意到,有四大迹象暗示美股后市波动风险加大。首先,近年来风光无限的美国科技巨头“FAANG”(脸书、亚马逊、苹果、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均在距离去年历史高点还有一段距离的情况下集体裹足不前,显示做多信心不足。“FAANG”走势低迷对市场人气影响较大。

  第二,主要持有非必需消费公司巨头如亚马逊、蒂芙尼、耐克股份的消费行业ETF表现近期表现集体落后于美股大盘,一定程度上显示美国消费者支出意愿正在减缓。理论上来说,美联储承诺维持低利率环境将刺激消费者支出,但对股市下跌预期已导致消费者信心减弱。

  第三,美股市场运输类指数近期表现不佳。华尔街机构分析称,按惯例如果要确认经济基本面向好以及市场广泛走强,运输类股必须有所表现,良好的经济基本面“相当于满载的货车”。

  第四,跟踪美国主要航空公司表现的相关指数持续下行。波音公司受停飞的负面影响是一方面,但投资者注意到其他一些航空公司警告称“休闲旅客需求将进一步疲软”,这表明第二季度的经济复苏动力不强,也预示着未来可能出现更多的经济疲软。

  市场短期倾向规避风险资产

  近日,较为关键的3月期及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倒挂。历史数据显示,美债收益率倒挂往往领先于经济衰退和股市调整,是较为可靠的经济衰退预警指标。

  分析机构警告称,一旦外界对于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疑云再起,市场可能会倾向于规避包括美股在内的大多数风险资产。

  分析机构Capital Economics于本周发布的研报令华尔街感到震惊。该研报预测,虽然出现衰退的几率不大,但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由于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几乎一半的收入来自海外,这对美国股市来说并不是好兆头。2019年底标准普尔500指数可能大幅下跌至2300点,这意味着指数将从现在的位置下跌超过18%。

  德意志银行首席全球策略师Binky Chadha表示,风险资产的表现最终取决于全球经济增长形势,近来传递的信息是美联储立场转向宽松主要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的加重,这导致市场对风险资产感到恐慌。

  中金公司监测到资金全面流出主要发达和新兴股市,由股入债。中信建投研报称,全球风险偏好快速下行,市场波动加剧,美股调整预计将对国内市场产生冲击效应而非流入效应。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迹象暗示美股波动将加大 风险资产料进一步承压

2019-03-29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