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矿业扣非净利四年亏逾10亿 营业收入腰斩管理费反增3.45亿

2019年03月28日 08:1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巨额分红之后,复星系上市公司海南矿业(601969)的经营业绩越发难看。

  年报显示,2018年,海南矿业营业收入腰斩,仅为13.87亿元,净利润巨亏7.66亿元,同比大降17.82倍。至此,2015年以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亏损4年,合计亏损10.27亿元。

  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虽然公司深陷亏损,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而公司的期间费用并无压缩之意。最为突出的是其管理费用,去年达到5.94亿元,较2017年增长3.45亿元,增幅高达135.83%。

  对于如此不堪的经营业绩,海南矿业在年报中称,受铁矿石开采条件、技艺等发生重大变化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海南矿业的前身海南钢铁是一家有着50年历史的国有矿山企业,海南矿业所属的石碌铁矿,被誉为“亚洲第一富铁矿”。公司于2014年12月9日在上海交易所挂牌交易。落到如今地步,或与此前巨额分红掏空家底有关。

  据统计,公司上市之前的2009年至2013年,其实现净利润45.02亿元,累计分红39.90亿元,基本上分光了经营盛况之时利润。

  上市之后,海南矿业经营惨淡,其合计募资61.62亿元,拟再募资27亿元补血还债。

  遭遇成立11年来最艰难时刻,实控人郭广昌将如何带领海南矿业走出困境?

  净利大降18倍亏7.66亿

  海南矿业的盈利能力呈现加速下滑之势。

  去年,海南矿业实现营业收入13.87亿元,较2017年的27.56亿元下降49.69%。与营业收入腰斩相比,其净利润堪称不堪入目。净利润为—7.66亿元,同比下降1782.28%。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也为亏损6.01亿元,同比下降888.74%。公司综合毛利率低至6.57%。

  海南矿业解释称,受矿山主采场由露采转入地采的影响,铁矿石开采的生产条件、技术工艺流程及工作环境均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受岗位员工普遍年龄偏大等不利因素影响,导致铁矿石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生产成本明显上升,矿石品质有所下降,人均效能依然偏低,诸多不利因素困扰,公司遭遇了成立11年来最为困难时期。

  其实,海南矿业也曾有过辉煌。2009年至2013年,公司上市之前,营业收入分别为15.60亿元、24.80亿元、28.33亿元、24.15亿元、29.21亿元,虽然营业收入并不十分突出,但其盈利能力惊人。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54亿元、10.38亿元、12.35亿元、7.71亿元、10.04亿元,5年合计为45.02亿元。

  正是凭着强劲的盈利能力,海南矿业成功跻身资本市场。然而,上市之后,公司盈利能力急剧滑坡,净利润一降再降。2014年至2017年,其营业收入为17.68亿元、10.51亿元、9.08亿元、27.56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24亿元、0.10亿元、—2.86亿元、0.46亿元。除了2014年,另外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为亏损,加上2018年,合计亏损10.27亿元。

  上市之后净利润数据不堪,除了经营环境、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外,或与公司自身经营策略有关。在2009年至2013年,公司合计实现45.02亿元,可惜的是,公司并未将这些利润用于提升公司持续经营、盈利能力,而是用于分红。5年之间,合计分红39.90亿元,占净利润九成。

  管理费用翻了一倍多

  盈利能力大幅下降,而海南矿业似乎并未采取降本增效措施。

  去年,海南矿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9.69%,按常理而言,公司各项费用也相应腰斩。然而,其管理费用不降反增,而且是翻倍增。其管理费用为5.94亿元,如果加上0.05亿元研发费用,则达到5.99亿元,较上年的2.54亿元猛增3.45亿元,增幅高达135.83%。

  具体来看,管理费用大幅增长,主要是离岗待退福利,增长3.27亿元。这笔费用大幅增长,除了与职工年龄偏大接近退休外,可能也与公司铁矿石开采条件、技术工艺等发生变化有关。按照公司说法,因年龄较大职工产生的离岗待退福利还将持续,将影响今年净利润。此外,公司员工工资福利、修理费、办公费都有小幅增长。

  另一项费用就是财务费用,去年为0.75亿元,较上年增长33.93%。财务费用增长与公司大举募资密切相关。

  2014年上市至今,海南矿业合计融资88.66亿元(按筹资现金流入口径),其中,直接融资31.29亿元。去年,公司还筹划发行3亿美元债券、6.5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合计接近27.37亿元。这些募资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如果,这些融资成功,公司合计融资将达到116.03亿元,即便以增量负债口径计算,所融资金也约为61.62亿元。

  此外,公司的投资收益也急剧减少,去年为0.25亿元,较2017年的1.47亿元减少1.2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底,上交所还对海南矿业信披违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计入诚信档案。其主要涉及两项重要信息。2017年12月4日,公司对中广核矿业从长期股权投资转换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仅此一项增加当年净利润4568万元,如不进行会计处理,则当年净利润仅为9.3万元。另一事项为公司处置工商银行、华宇汽车、诺里尔斯克镍业等股票,累计产生收益5040万元。这两项对当年净利润影响较大事件,海南矿业均未按规定披露。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南矿业扣非净利四年亏逾10亿 营业收入腰斩管理费反增3.45亿

2019-03-28 08:1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