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指“鹿”为“麻” 机构提醒业绩为王

2019年03月28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沾“麻”即飞!昨日A股指“鹿”为“麻”闹剧频现。某主营业务带“麻”字的公司,股价已20个交易日上涨73.13%;另一生产麻花的公司,股价盘中也一度涨逾7%。

  昨日,两市震荡攀升,上证指数虽然重新站上3000点,但幅度有限。从盘面看,最大的热点便是工业大麻概念,板块内个股再度上演涨停潮,其他题材股走势则相对较弱。

  分析人士表示,A股震荡回调,但市场风险偏好并未受到根本性动摇。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修复比较温和,政策目前整体处于稳增长的阶段,虽然前期获利的投资者退出可能会导致短期调整,但市场整体仍处于积极可为阶段。行情逐渐回归基本面,指数运行受压制,此时机会在于结构。

  沪指四上3000点

  昨日,两市震荡攀升,上证指数再度站上3000点。从本轮行情来看,昨日上证指数第四次站上3000点,此前三次站上3000点分别发生在3月4日、3月11日、3月15日。从量能上来看,昨日两市量能有所萎缩,沪市成交额为2950.76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696.6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不足7000亿元。

  与此前三次站上3000点不同的是,昨日沪指站上3000点成交额已经显著回落。回顾前几次,3月4日,两市合计成交额达到10465.54亿元,3月11日,两市成交额为9444.59亿元,3月15日,两市成交额为7506.67亿元。沪指四次突破3000点,成交额一次比一次低。

  分析人士表示,在一次次的突破回落盘整之后,市场热度有所降低,同时随着业绩验证期的到来,题材股表现有所减弱,造成两市成交额减少。量能指标减弱,需要投资者阶段内保持谨慎策略。

  从昨日盘面上来看,个股涨多跌少,上涨个股数为2032只。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有19个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休闲服务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01%、2.92%、2.53%;计算机、国防军工、有色金属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08%、1.05%、0.54%。

  从上涨行业来看,市场风格有所转变,题材股居多的行业板块下跌或涨幅靠后,而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机构热衷的行业涨幅居前。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的震荡更多来自于对于前期过快上涨之后的一种休整,多空双方在目前点位上形成了阶段性平衡。

  概念股表现迥异

  在沪指本轮行情第四次站上3000点之际,概念板块分化明显,昨日工业大麻板块一枝独秀,工业大麻指数上涨9.09%,板块内天津磁卡、康恩贝、德展健康、顺灏股份、金鹰股份、诚志股份、东风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

  工业大麻板块持续上涨,成为近五个交易日涨幅最大的概念板块,近五个交易日,工业大麻指数上涨19.20%,而今年以来工业大麻指数累计上涨160.27%,板块内龙头顺灏股份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77.72%。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大麻概念板块内不光是有与大麻相关的个股,同时还包含了与“麻”相关的个股。如金鹰股份就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是麻、毛等纺织机械设备的制造与销售,与工业大麻概念并无关联。主业是生产天麻的昆药集团,因为主营业务带“麻”字,股价已经在20个交易日内上涨73.13%。工业大麻热度可见一斑。

  而与工业大麻概念板块的持续走强不同的是,近期多数题材股的一日游行情,如政策驱动之下3月19日走强的核电概念板块,一日游行情后近几个交易日持续调整。再如3月25日涨幅居前的国防军工行业,在3月25日逆市上涨5.07%后,展开了连续调整,3月26日,国防军工行业指数下跌5.73%,3月27日,国防军工行业指数下跌1.05%。

  对于主题投资,招商证券表示,当前主题市场依然处于边际效应减弱后的震荡和轮动状态,短期来看,投资者寄希望于弹性博弈可能胜率有限,依然需要关注确定性主题,两条确定性方向主线:区域类主题:“一带一路”和上海、深圳本地主题,科创板主题:硬科技、创投类。

  关注基本面

  题材股严重分化,多数题材股出现一日游行情,而工业大麻概念板块一枝独秀,对于当前市场投资,多数机构认为应该回到基本面上来。

  兴业证券首席全球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调整之后,行情将回归基本面,指数受压制,趁市场震荡调整持仓,精选结构性机会。

  宏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伟表示,短期市场借助过去风险偏好提升的“余威”和政策、事件等出现一些结构性热点机会,但频次减少和频率加速的可能性增加,后续市场重心可能会逐步转入到对经济和企业盈利产生影响的政策效果上来,尤其是随着年报和一季报公布密集期到来,市场焦点也可能吸引到业绩上来。回顾历史,业绩增速的边际改善才是支撑市场、行业、个股行稳致远的关键。

  对于具体投资策略,张忆东建议,首先关注未来成长的确定性,精选优质成长的核心资产,在TMT、新能源、智能制造、物联网、军工科技等新兴领域精选具有“自主可控”核心竞争力的科创龙头。其次,关注政策的确定性。

  徐伟表示,综合政策支持力度和改革方向以及业绩持续改善的可能,继续关注两大领域:一是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现代服务业上的科技成长板块,新兴科技产业中的成长行业:通信、电子、计算机、券商、传媒、医药等,重点领域关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军工、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创新药等;二是稳健龙头品种,尤其是在资本市场开放及改革背景下中长期受益的品种:主要包括:银行、保险等价值股,以及食品饮料、家电等白马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指“鹿”为“麻” 机构提醒业绩为王

2019-03-28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