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登软件拟赴港IPO 去年营收净利增速双降

2019年03月28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3月25日,伊登软件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伊登软件”)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在向港交所申请上市之前,伊登软件在2018年10月份刚从新三板摘牌。从2016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到终止挂牌,伊登软件在新三板呆了2年有余。

  从新三板转战港股,这是伊登软件在资本市场上的变身;在公司业务布局上,伊登软件正在计划摆脱对大客户的依赖,发展高毛利率的云服务业务。

  不过,从其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公司在2018年出现了营收净利增速双降的局面,如何稳住已有的传统软件业务,并在已经呈现寡头效应的云服务市场突出重围,成了伊登软件需要面临的难题。

  依赖大客户

  伊登软件官网显示,公司于2002年成立,是总部位于深圳的一家综合IT解决方案和云服务提供商,业务主要包括提供IT基础设施服务、IT实施及支持服务以及云服务。

  在各个业务比例中,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公司提供IT基础设施服务的收益分别为1.98亿元、2.51亿元和2.76亿元,分别占公司年度总收益的60.8%、53.6% 及45.1%;提供IT实施及支持服务的收益分别为7990万元、8040万元和1.45亿元,分别占公司年度总收益的24.4%、17.1% 及23.9%。

  从上述业务占比可以看出,IT基础设施服务仍在是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伊登软件对客户供应的产品主要来自于微软为主的供应商,所以在价格以及话语权方面,伊登软件都处于十分被动的位置,尤其是IT基础建设服务板块,该板块所用硬件及软件的采购价格是参考IT产品供应商设定的价格而定。也就是说,采购价格由供应商说了算。

  正是由于话语权不足,致使公司IT基础业务毛利率仅为8.2%。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可比的金蝶国际、用友网络的毛利率分别为81.69%和69.95%,而伊登软件的毛利率仅为12.5%,最近三年的毛利率都未超过13%。

  招股说明书中,公司也坦言,2016年至2018年,来自五大客户的收益分别占总收益的约57.3%、63.1% 及59.4%,其中,最大客户的占比达到了42.8%、49.6及42.3%。在风险因素中,公司表示,如果失去主要供应商,公司的业务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云业务难突围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伊登软件的三大业务中,提供云服务的收益分别为4860万元、1.37亿元和1.9亿元,占公司年度总收益的比例分别为14.8%、29.3% 及31.0%。

  相较IT基础设施服务、IT实施及支持服务两项主营业务,云服务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正在逐年提高。

  这与公司的战略转型不无关系,在IT基础服务受制于前五大客户以及毛利率低下的背景下,大力发展云服务似乎成为了公司未来的救命稻草。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云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1.7%、16.4%和18.4%,高于IT基础设施服务的8.6%、9.8%和8.2%。

  对于募集资金的用途,伊登软件表示,资金除了用来在广州、上海设立新的办事处及扩展深圳办事处外,将进一步发展公司的研发及IT服务实力以及进一步扩展公司的云服务。

  这也是提高公司盈利摆脱大客户依赖的重要策略,不过,在公司寄予厚望的云业务这一块同样也面临重重竞争。

  在目前中国的云服务市场,阿里云和腾讯云占领了绝对领先地位,阿里云在2019财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就已突破了200亿元,在国内的云服务领域中独占鳌头;2018年,腾讯云收入达到9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0%。市场已然呈现寡头格局,伊登软件想要在这块实现突围,难度很大。

  而从公司整体业绩来看,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止,伊登软件的收益分别为3.27亿元、4.68亿元和6.12亿元,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43%,2018年营收较2017年同比增长30%;

  净利方面,2016年至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1200万元、2240万元和2710万元。2017年净利较2016年同比增长86%,2018年净利较2017年同比增长缩减至20%。

  换句话说,伊登软件的营收以及净利增速均开始放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伊登软件拟赴港IPO 去年营收净利增速双降

2019-03-28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