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月内7家上市公司高额分红 4家分红金额超净利六成

2019年03月27日 08:33    来源: 长江商报     范维雅

  近期,A股上市公司纷纷派发红包,受到市场热议。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3月以来,已经有超400家公司披露分红预案,其中每股派息超1.5元的有7家公司,每股派息超2元的有4家公司。

  上述7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4家公司的分红金额超过了当年净利润的60%。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应该量力而行,并且应尽快学会“按季分红”,让长期投资者首先在这些稳定分红的公司集中扎堆,将是价值投资的一种示范效应。

  7家公司每股派息超1.5元

  3月25日晚,养元饮品披露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可供分配利润58.54亿元,准备每10股转增4股并派现30元,对应分红金额达22.6亿元,占净利润的84.30%。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26.78亿元,同比增15.92%。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养元饮品的利润增长速度比不上分红的增长速度,去年养元饮品刚上市,就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4股,同时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元,共计现金红利14亿元,今年更是大手笔的派现超20亿元。

  事实上,上述高额分红并非孤例。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3月以来,已经有超400家公司披露分红预案,其中每股派息超1.5元的有华宝股份、小天鹅A、养元饮品、云南白药、海螺水泥、新城控股、凌霄泵业7家公司,其中,华宝股份、小天鹅A、养元饮品、云南白药4家公司每股派息超2元。

  从往年的利润分配方案来看,上述7家公司除养元饮品和云南白药外,其他公司去年的分红金额均未超过每股1.5元。

  4家公司分红金额超净利润6成

  在上述高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中,最受争议的是3月的“红包王”华宝股份。

  3月12日,在创业板上市刚满一年的华宝股份,在其2018年年报中披露,拟以2018年末总股本6.1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0元(含税),共计派送现金24.64亿元。去年华宝股份实现净利润约11.76亿元,分红金额超净利润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华宝股份第一大股东华烽国际持股比例为81.1%,按分红方案,第一股东将分得19.9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7家高分红公司中,华宝股份、小天鹅A、云南白药、海螺水泥、新城控股5家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其中新城控股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达60%。

  从净利润的比例来看,云南白药、养元饮品、华宝股份、凌霄泵业4家的分红金额超过了当年净利润的60%。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上市公司的分红应该是每年具有稳定金额和稳定时间的分红,如今A股上市公司存在三大问题,一是现金分红缺乏长远规划,大多数A股公司未形成规范的“分红政策”。二是A股部分公司现金分红随意,没有规律性。三是大多数A股公司现金分红最多一年一次,而且大多集中在年报行情披露中,因此,A股市场形成了特有的“年报行情”,投资者大多愿意参与暴炒年报行情,对赌不透明、不规则的分红方案,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月内7家上市公司高额分红 4家分红金额超净利六成

2019-03-27 08:3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