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上资金止步净流出 A股行情发动机重启?

2019年03月27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昨日,上证指数下跌1.51%,报收2997.10点,创业板指下跌2.32%。在本周一北上资金净流出超过百亿元的情况下,Choice数据显示,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3.55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2.16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39亿元。

  北上资金止步连续五日净流出步伐,市场人士表示,素有“风向标”之称的北上资金,多次充当A股行情发动机。此次在后者下跌之时却开始回流,或预示着大盘短期调整或过大,有向上修正要求。

  勿过度敏感

  Choice数据显示,北上资金3月25日净流出107.74亿元,创历史次高,仅次于2015年7月6日净流出的135.23亿元。此前的3月19日到3月24日,北上资金均表现为净流出,四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42.57亿元。26日,两市再现调整。

  从历史上来看,北上资金出现大规模净卖出情况很少出现,单日净卖出超过40亿元的只有10次,其中还有5次发生在2015年股市剧烈波动时期。从2018年后的4次大规模卖出来看,北上资金这种行为通常伴随着前夜美股市场大跌。这四次卖出前夜,美股道指分别下跌4.68%、0.68%、3.1%和1.77%。3月25日北上资金净流出107.74亿元的前一交易日,道指下跌1.77%。

  银河证券表示,对北上资金动向要重视,但也不用过度敏感,部分外资赚钱赚多了,筹码出现松动很正常,在没有出现趋势性变化之前,都属于正常调仓换股。

  长城证券认为,北上资金大幅流出源于海外波动和年初收益兑现,预计短期流入阶段性趋缓,中长期外资持续流入可期。

  3月26日,两市再度调整,但北上资金并未出现明显恐慌情绪,仅在早盘出现小幅净流出,但随着市场的调整幅度加大,北上资金从净流出转为净流入,全天北上资金净流入13.55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A股风险上升,但北上资金在市场下跌之时逆市流入或预示着市场短期调整过大。

  多次精准踩点

  昨日,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自本轮行情以来,上证指数在3000点已经是三上三下。3月4日,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3月8日,上证指数下跌4.40%,跌破3000点;3月11日,上证指数再上3000点,3月14日,跌破3000点;3月15日,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直到3月26日跌破3000点。

  从北上资金情况来看,在上证指数三上三下3000点的交易日中,Choice数据显示,3月4日,北上资金净流入35.40亿元,3月8日,北上资金净流出12.28亿元,3月11日,北上资金净流出19.87亿元,3月14日,北上资金净流入23.33亿元,3月15日,北上资金净流入22.89亿元,3月26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3.55亿元。

  可以看到,在上证指数三度跌破3000点之时,北上资金两度出现净流入,仅在3月8日站上3000点之时出现了净流出。另一方面,3月以来的18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出现净流出的交易日有9个交易日,均出现在上证指数3000点之上,从上证指数3月4日站上3000点后的情况来看,在开始盘整的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均极为准确地兑现筹码,其中3月25日更是净流出107.74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A股处于上升阶段的盘整期,北上资金年初以来获利丰厚,也有较大的兑现利润的需要。

  对于后续外资流向,长城证券表示,主动性的外资流入预计出现阶段性趋缓,30%外资投资比例限制年内较难放松,后续重点关注MSCI、入富等关键纳入时点的阶段性流入,但全年来看外资仍是重要增量资金,总体规模在5000亿-6000亿元。

  关注“科技+金融”双主线

  对于当前市场,长城证券认为,短期A股波动主要源于海外调整及连续上涨之后的内在调整需求,后续A股市场仍然可为,短期可能在2900-3200点之间震荡,但在充分换手之后存在继续上涨动力,预计全年指数高点有望达到3600-4000点。

  长城证券表示,今年以来市场上涨主要逻辑在于大幅调整后的上涨需求、资本市场重新定位(股票质押风险化解、科创板推出)、减税政策超预期等。科创板在加速推进之中,减税及宽信用政策有望带来经济和企业盈利企稳,外资、银行理财、保障型基金等长线资金入市可期。本轮行情缺乏基本面相关支撑,3-4月伴随经济和盈利数据的密集公布,市场可能会有所震荡波动,但在政策催化之下,风险偏好将会继续修复,市场震荡过后有望继续上行,相较之前的暴涨有望呈现稳步向上格局。

  中银国际证券则认为,短期来看风险因素有所增加,但中期仍具有配置价值。首先,外围经济数据弱于预期引发市场对全球性衰退的担忧,加之中国经济数据2月份弱于1月份,市场更加关注3月份数据及剔除季节性影响之后的一季度实际增速。同时,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业绩预告公布之后,预计A股将出现显著分化,部分业绩爆雷的公司可能面临估值下行压力,对整体市场情绪也将产生一定影响。总之,随着业绩真空期的过去和外盘输入性风险有所提升,加之短期累积了一定涨幅,A股短期风险因素有所增加。

  对于市场配置,长城证券表示,维持主线在于“科技创新+金融”的判断。宏观基础在于经济转型过程亟须科技创新,金融发挥融资定价的关键作用;微观基础在于本轮商誉减值风险集中爆发,创业板2018年报业绩挖坑,创业板盈利有望优先环比改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上资金止步净流出 A股行情发动机重启?

2019-03-27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