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十八届发审委发审工作呈现四特点

2019年03月27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3月26日,第十八届发审委召开两次发审会,审核5家首发企业,其中4家企业成功过会,当日过会率80%。自2月1日第十八届发审委亮相以来,发审工作暂时呈现过会率高、审核数量递增、发审会密集、审核的新经济领域企业占比较高等特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履职以来至3月26日,第十八届发审委已经审核了8家首发企业,其中7家获通过,过会率暂时达到87.5%;与此同时,自履职以来,第十八届发审委召开发审会的频率在加大,审核首发企业数量也呈现递增态势。

  具体来看,分别于3月12日、3月19日上会的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均获通过。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于3月22日获得证监会IPO批文。此外,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可转债项目全部获通过。

  自3月12日召开今年第一场发审会后,第十八届发审委保持每周两次发审会的频率,而本周(3月25日-29日)预定安排四次发审会,审核首发企业数量更是增加至5家,同时审核2个可转债项目。

  本周上会的IPO企业分别是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第十八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在上会企业中,新经济、新业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较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销售收入、毛利率、核心竞争力以及规范经营治理等成为第十八届发审委关注的问题。以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报告期内,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销售收入占比较高,前十大客户合计销售收入占比超过90%。发审委要求该公司说明: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客户集中度高是否属于行业惯例,是否存在对宁德时代的重大依赖;公司与宁德时代等主要客户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此外,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08%、23.67%及20.25%,呈逐年下降趋势。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毛利率同比下降,其变动趋势和幅度与同行业不一致。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需要披露说明:不同产品毛利率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化趋势和幅度是否一致; 2016年、2017年发行人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2018年毛利率下降幅度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2018年下半年毛利率上升、盈利能力明显高于上半年的原因及合理性。

  证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80家,其中已过会15家,未过会265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56家,中止审查企业9家。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十八届发审委发审工作呈现四特点

2019-03-27 07:0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