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蜂蜜门后同仁堂首披财报 称将加强内控发力护品牌

2019年03月26日 07:4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3月25日晚间,百年老店同仁堂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这是同仁堂在出现“过期蜂蜜”丑闻后首次披露财报。

  公告显示,2018年,同仁堂实现营业收入142.09亿元,同比增加6.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4亿元,同比增加11.49%。

  2018年,线上营销成为同仁堂业绩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助力同仁堂实现线上销售额接近翻番式增长。

  公告显示,公司持续探索多维度营销模式,通过总结前期试点经验,逐步扩充线上销售品种数量,五子衍宗丸、锁阳固精丸、如意金黄散、人参鹿茸丸等品种借助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直达终端消费群体,通过在线上维护价格、搭建宣传页面、择机促销推广,总体较好的完成年度预定目标,线上销售额较同期接近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中,同仁堂还就子公司被罚一事作出回复称,“对报告期内发生的子公司受到行政处罚事项引以为戒,将通过自纠自查及专项整治,加大内控体系建设,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对各级子公司、合作企业的监管及全方位管控,强化规范执行力度,切实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并将提高质量护品牌”。

  记者查阅同仁堂此次披露的年报了解到,上述所称子公司受到行政处罚事项,即为同仁堂蜂业因涉及过期蜂蜜被罚一事。

  同仁堂方面同时强调,同仁堂商业也以持续提升终端质量为抓手,完善内控、强化管理,将扎实推进终端网络建设,发挥区域化连锁优势,提升门店运行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同仁堂披露的2001年至2017年年报注意到,2001年至今,同仁堂方面首次在年报中提及“终端质量”。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终端质量分为对内和对外,对内至包括产品组合以及食品安全的把控,对外则涉及门店选址的选址、盈利情况等。

  “对于同仁堂而言,随着商业租金的提高,同仁堂终端所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大。”朱丹蓬如是说。

  朱丹蓬同时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同仁堂现在急需解决几方面问题:首先从中长期战略来看,同仁堂方面需解决公司品类的多元化该如何定位的问题;同时,质量内控的完善及夯实亦为同仁堂急需解决的难题;此外,在终端管理方面,如何提升门店销量以及整体利润同样为同仁堂在运营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难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蜂蜜门后同仁堂首披财报 称将加强内控发力护品牌

2019-03-26 07:4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