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鑫农业:主业尚待更聚焦

2019年03月25日 11:03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方力/文

  3月15日,顺鑫农业(000860.SZ)披露2018年年报,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0.74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78%,这是公司过往4年中净利润增速最高的一年。

  根据Wind资讯,顺鑫农业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白酒、猪肉为主的两大产业,而不久之前公司所涉猎的行业还多达10个以上,主业的聚焦是公司业绩改善的主因吗?

  业务聚焦逐渐形成

  2015年,顺鑫农业还是多元化经营,涵盖的行业多达12个,经过三年的业务重整,公司的主业聚焦于白酒和猪肉两大板块。2018年,顺鑫农业除白酒和猪肉两大主业之外的其他业务实现收入仅4.28亿元,较2015年的22.65亿元大幅缩减。其中,2018年顺鑫农业的房地产业务实现收入1.45亿元,同比下降22.26%;纸业收入为2959万元,同比下降30.86%。

  2015年,按照“做强做大主业、收缩非主营业务”的发展思路,顺鑫农业先后剥离了耘丰种业公司、北京顺鑫国际种业有限公司、顺科农业技术开发公司、北京顺鑫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杨镇供热中心资产或股权,进一步突出了公司主业。

  顺鑫农业1998年11月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农业类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顺鑫农业白酒产业的主要产品以“牛栏山”和“宁城”为代表,“牛栏山”现已形成清香型“二锅头”和浓香型“百年”两大系列白酒;“宁城”现主要为绵香型宁城老窖白酒。

  “二锅头”起源于北京,牛栏山是“二锅头”主要的生产厂家之一。

  2018年,顺鑫农业白酒营业收入92.78亿元,同比增长43.82%,占到了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76.84%。

  此外,顺鑫农业白酒业务的全国布局似乎进展良好。众所周知,除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全国性一线名酒以外,二三线白酒想扩张全国都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挑战。例如,今世缘(603369.SH)2018年上半年收入为23.62亿元,其中江苏省内的收入为22.25亿元,占比为94.3%;舍得酒业(600702.SH)2018年实现收入22.12亿元,其中四川遂宁(地区)收入为21.89亿元,占比98.96%,在发展22年后依然没有走出四川区域。

  但是,2018年,顺鑫农业61.88%的收入都来自于北京市之外。

  而且,在收入增长的同时,顺鑫农业的应收账款从2017年的9250万元下降到2018年的7379万元,应收票据从2017年的3.14亿元下降到2018年的2.24亿元。而同期预收款大幅增长,2018年年末,公司预收账款为56.53亿元,同比增长49.35%,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75亿元,同比增长28.54%。从这些指标可以看出,顺鑫农业的各种数据都非常健康。

  顺鑫农业目前在白酒业务板块的战略是从北方向南方市场渗透,再到全国化布局,牛栏山品牌现已拥有亿元以上省级(包括直辖市)销售市场22个,长三角、珠三角市场更是发展迅猛,全国化进程正在加速。

  猪肉业务陷隐患

  然而,顺鑫农业的猪肉业务近几年的运营并不理想。

  2018年,顺鑫农业实现猪肉产业销售收入24.71亿元,其中种畜养殖业销售收入1.03亿元,屠宰业务销售收入23.68亿元,公司猪肉产业板块超过9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屠宰业务。

  2018年,全国猪肉行业经历了一波“低潮”,中美贸易摩擦、非洲猪瘟疫情等众多不利事件影响着行业的发展。由于猪价低、肉价低,很多公司的业绩都出现了负增长。

  但不可否认,猪肉屠宰行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和消费国。根据美国农业部的统计,在2017年全球1.1亿吨的猪肉消费中,中国贡献了48%的产量和50%的消费量。中国人均年猪肉消费量亦显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7年,全国人均消费猪肉39.5公斤,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7倍。

  猪肉产业链可以划分为三大业务板块,即上游的生猪养殖,中游的屠宰和下游的肉制品消费,顺鑫农业的屠宰业务属于产业链的中游。

  屠宰一端连接上游养殖,另一端连接下游肉制品消费,是猪肉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屠宰企业利润、屠宰头均利润和屠宰量紧密相关,直接受到上游生猪价格、下游肉价、屠宰单位成本、生猪供应量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屠宰是一个规模效应非常明显的行业,中国目前屠宰业还处于非常分散的阶段。东北证券的报告显示,2017年,双汇、雨润、众品、金锣四大龙头公司合计屠宰3806万头,仅占到全国总屠宰量的5.52%。

  反观美国市场,前五大屠宰龙头企业2016年市场份额合计占到80%,其中Smithfield市场占比26%,远高于双汇在国内市场2%的市占率。产业的高度集中化、规模化,以及成熟的运营管理模式,使得美国企业能有效控制屠宰成本和肉制品质量,其盈利能力和行业稳定性均高于中国。

  从现有情况可以看出,中国目前的屠宰行业还处于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机会巨大,但这个机会不一定能给顺鑫农业带来好的结果,因为顺鑫农业的第一大主业是白酒。

  白酒是一个毛利很高的行业,但是屠宰业恰恰相反,其毛利率很低,而且竞争非常激烈。例如,2018年,顺鑫农业白酒和屠宰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9.63%和7.19%,二者相差数倍。

  白酒业务主要是经营品牌,而屠宰业务主要是控制成本,这两种业务本身就有很大区别。白酒业务要大投入,完全不计成本地打造和营销品牌,而屠宰业务要通过各种方式控制成本来提升企业竞争力,这两块业务的特性完全相反。

  由于有国资背景,以白酒起家的顺鑫农业同时经营好这两块业务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两者需要不同的管理方式,不同的运营模式,以及不同的企业文化;更重要的是要想在猪肉屠宰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更需要一种私企的创业精神。

  以华统股份(002840.SZ)为例,其是屠宰行业管理非常优秀的公司,但2016-2018年毛利率仅5%左右,净利率在2.5%左右,公司是在用更低的价格获取更多的客户,更让人惊讶的是,公司的三项费用非常低。数据显示,华统股份2015年的收入为19.43亿元,2018年预计超过50亿元,发展十分迅猛。龙大肉食(002726.SZ)2018年上半年屠宰业务收入占当期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73.88%,而其2015年收入为42.7亿元,2018年预计超过80亿元。

  但是反观顺鑫农业,其2015年猪肉产品相关收入为27.25亿元,2018年为24.71亿元,四年间还下降了近10%。

  目前,中国屠宰市场竞争格局非常分散,小型屠宰厂数量较多。据东北证券的研究报告,全国1.12万家定点屠宰企业中,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规模化屠宰企业数量为2907家,仅占到总量的26%;加之部分养猪户和屠宰户出于利益问题不肯配合定点屠宰,导致私屠滥宰依旧普遍存在,规模以上企业生猪定点屠宰量占比目前不足35%。

  在这个行业里有数千家规模很小的、占有地域性优势的企业,还有众多专业化经营屠宰行业的优秀公司,如华统股份、龙大肉食等,以及全产业链渗透的巨头双汇发展(000895.SZ)。

  从业务地域位置角度来看,顺鑫农业的猪肉业务不占有任何优势。

  以2017年为例,全国出栏量排名前5的区域分别为四川、河南、湖南、山东、湖北,累计出栏2.9亿头,出栏量占全国总量的41%,消费量仅占30%;而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区域,虽然生猪出栏量仅为全国总量的13%,却贡献了全国猪肉总消费量的27%。2017年,北京生猪的出栏量占比仅为0.34%,是华北出栏量最少的省份之一。由此可见,在地域上,位于北京的顺鑫农业没有任何优势。

  虽然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会,顺鑫农业要想在屠宰行业分一杯羹,以目前来看,难度很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顺鑫农业:主业尚待更聚焦

2019-03-25 11:0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