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阿阿胶营收净利双降 提价15次涨价40倍难见成效

2019年03月25日 08:3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陈妮希

    “今年公司要启动国际化的战略,在华人集聚区要开一些旗舰店。”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东阿阿胶(000423)总裁秦玉峰显得胸有成竹,“东阿阿胶过百亿是指日可待的。”

  看似底气十足的背后,却是东阿阿胶业绩停滞的尴尬现状。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其最新年报数据发现,2018年东阿阿胶营收和利润都停滞不前,应收款大幅增加,经营现金流急速下降。

  上周,长江商报记者向东阿阿胶方面发去采访大纲,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营收净利双下降

  东阿阿胶一直以来被称为“滋补国宝”、“药中茅台”,是市场公认的绩优白马股。东阿阿胶可以与茅台媲美的是毛利率,阿胶系列产品的毛利率曾走高至74.98%,但是市场增长程度却不尽如人意。

  自2015年起,东阿阿胶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率连续出现下滑,此后2018年报营收再现负增长。

  3月13日晚间,东阿阿胶披露了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东阿阿胶实现营收73.38亿元,同比下降0.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85亿元,虽有所增长,同比增长1.98%,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9.15亿,同比下滑2.32%。

  更槽糕的是,东阿阿胶2018年收入基本没有增长,但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却出现大幅增加。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9.02亿元、15.05亿元,相比2018年年初分别增长78.77%、172.65%,增幅远远超过收入增幅,并且两者账面价值均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对此,有分析认为,东阿阿胶应收款大幅增加至少说明两点:一是对下游的议价能力大幅削弱;二是下游的经销商财务可能出现恶化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公司主导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下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东阿阿胶总是将业绩问题推到驴的身上,总是认为驴的数量不足是其企业的瓶颈,很少反思自身的经营体制机制是否存在问题,但如果说东阿阿胶的驴皮供给严重不足,那么为何北方的驴肉火烧总来没有遇到过驴供给不足?东阿阿胶还是应该多对照一下自己在经营管理方面是不是还有提升的空间。”

  阿胶块涨价40倍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东阿阿胶近年来频频涨价,自2010年以来,该公司已对旗下部分产品提价15次,最多时一年曾涨价3次。与此同时,阿胶块从每斤80元涨到了目前的3000元,40倍的涨幅甚至超过了贵州茅台(600519)。

  几乎每一次涨价,东阿阿胶给出的原因都是驴,秦玉峰曾在此前媒体报道中解释道,东阿阿胶提价原因是近年来国内驴皮存量的持续下降。根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毛驴产量为462.4万头,到2017年已经下降至267.8万头,累计下降幅度达到42.1%,预计2018年毛驴产量将下降至206万头。2018年,东阿阿胶的原材料成本投入达15.89亿元。

  不过,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或许驴是比牛马羊饲养难度高,但也没有到无法解决的程度,而且东阿阿胶并不是生活必需品或高频消费品,如果总将自身产品开发与市场营销等经营管理方面的短板推给无辜的驴,说明东阿阿胶公司缺乏自省意识。”

  从近年东阿阿胶已现增长放缓迹象来看,频繁的提价未能达到理想效果,现在市场上可选择的产品较多,持续提价会让一部分消费者放弃购买东阿阿胶产品。“东阿阿胶价格贵,优惠活动也不大,折后价有时候是其他品牌的2倍以上。”一位阿胶售卖药店的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虽然东阿阿胶还是卖的最好的,但是这两年买其他品牌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从数据上来看,不断提价已影响到阿胶产品的销量。2018年3月,有数据显示,东阿阿胶销量从2006年的2100吨,降至2017年的1300吨。

  尽管产品价格一涨再涨,但是在秦玉峰看来,价格还远没有涨到位,只有到了那个价位,才能真正做到价值的回归。只是,按照目前的处境来看,“价值回归”和“营收增长”能否同时兼得,显然充满了疑问。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阿阿胶营收净利双降 提价15次涨价40倍难见成效

2019-03-25 08:3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