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G时代来临 TMT板块值得关注

2019年03月25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苏燕青

  今年以来TMT板块涨势突出,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深证TMT50指数今年涨幅达45.34%,TMT中的四个主要板块均获得不同程度涨幅,申万一级行业中通信、电子、计算机、传媒行业指数今年分别上涨35.09%、40.39%、46.85%、33.27%。笔者认为,TMT板块年内领涨受益于政策、产业自身变化、资金面等多重利好,而即将开启的科创板预计不仅不会分流现有TMT龙头资金,反而有望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在5G时代来临这一通信技术升级换代的重要窗口期,TMT板块值得投资者长远关注。

  三大因素推动TMT板块领涨

  今年年初TMT板块的上涨,笔者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随着宏观经济政策企稳,货币和信用双双触底后有边际改善迹象。随着脱虚向实支持民营经济、减税政策超预期、产业政策强调高科技企业等利好逐步落地,TMT板块中的细分领域均成为受益于边际改善的领域。

  其次,TMT板块中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偏硬件的细分产业,自身有一定的周期性。投资提速、需求增加、技术升级换代能为产业底部抬升提供动力。与此同时,传媒板块随着游戏版号正式重启发放,也给市场注入信心。最近密集出台的类似4K/8K相关产业发展政策等,也让整个板块的预期逐步提升,不断呈现出投资热点。

  此外,近期以MSCI为代表的国际指数公司逐步纳入A股市场的中小盘个股,TMT板块中的细分领域头部公司相当大比例被纳入成分股。市场预期会有相当规模的境外资金流入新纳入的这些成分股。此外,2019年以来,市场整体交易相比2018年更为活跃,也为板块的上涨提供了良好的资金面依托。

  近期有些观点担心科创板上市的TMT公司可能会分流现有TMT板块的资金,但是笔者认为,根据历史经验和产业逻辑,科创板的推出对现有TMT龙头公司而言,不但不会产生分流资金的影响,反而会在科技创新大主题下,表现出相互促进的特征。

  早在创业板发展初期,市场也曾有过类似担心。但事实上,中小板相关上市公司表现并未受到创业板的负面影响,反而促进了板块的价值发现。从科技创新行业的市场规模来看,发展空间依然巨大,当前存量资金分流的可能性不大。从产业集群上来看,科创板的优秀上市公司如果获得市场认可,大概率会促进现有TMT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股价的合理重估。整体来说,笔者认为,科创板和当前的TMT板块会出现良性互动,且正向互动远超负向抑制作用。

  技术换代窗口期行业空间巨大

  每一轮科技创新,“领头羊”通常都是通信技术。从马车到铁路,发展到电报电话等无线电通信,再到光纤光缆的信息高速公路,逐步发展到当前的5G时代,通信技术升级换代。在这一重要窗口期,TMT板块发展空间巨大。

  从成熟市场经验来看,美国市场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中,权重最大的上市公司如苹果、谷歌、亚马逊、脸书、微软、英特尔、思科等均属于TMT板块,这几家公司占了指数权重的一半左右。在我国实体经济规模巨大、庞大的消费市场不断升级换代的大背景下,TMT板块必将获得长足发展,A股市场也将不断涌现出一些科技巨头。

  纳斯达克100指数中的这些科技巨头,在较短的时间内市值规模就实现了数十倍增长,与此同时,这些新兴板块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特征。A股市场的TMT板块可能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长期而言,TMT板块值得进行战略配置;短期来看,板块弹性强、热点不断,适合进行战术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也需注意板块相应的风险。TMT板块中细分行业的具体政策制定与落地进度也值得关注,例如牌照发放、投资规划、行业应用等各个环节均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预期差,这些也会增加市场定价的波动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G时代来临 TMT板块值得关注

2019-03-25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