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头部平台业绩增长迅猛

2019年03月25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钱箐旎

  近来,多家在美上市金融科技公司密集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与人们直观感受不同的是,多家公司业绩增速惊人。

  3月20日,360金融发布了去年12月份上市后的首份财报。360金融2018财年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显示,2018财年360金融净收入为44.5亿元,同比增长464%;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增长624%;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8亿元,同比增长992%。

  不只是360金融,乐信与拍拍贷的数据也很“亮眼”。其中,乐信营收连续5个季度双位数增长,2018年全年乐信营收达76亿元,同比增长36%;经营毛利30.1亿元,同比增长128%;非美国会计准则下息税前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259%;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723%。

  拍拍贷的数据显示,2018全年公司总营收达42.876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12.192亿元,同比增长33.7%;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24.695亿元,较2017全年增长了128%。

  刚刚过去的2018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历了大面积“爆雷”,众多企业发展都遇到了困难。尽管行业已经呈现明显的“二八”格局,即20%平台占据80%市场,但部分上市平台的良好业绩仍然出乎意料。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是来自头部平台的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巨大的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为企业发展助力。此外,在科技及风险防控领域的持续投入,也成为上述企业在同业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分析财报数据可以发现,金融科技收入是乐信增长最快的部分。2018年四季度,乐信通过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获得的金融科技收入达到8.25亿元,同比增长331%,环比增长47.8%。2018年全年,乐信金融科技收入达到2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8%。

  拍拍贷同样表示,在2017年第四季度,拍拍贷曾因行业整体风险上升出现了短暂亏损,随后公司重点加强以科技为驱动的业务运营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在2018年连续4个季度保持盈利,其中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达7.74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与众不同的是,360金融借力网络安全技术起家的360集团,在风险管理和诈骗预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了解,截至目前,360金融已积累了千万级别的黑名单和数亿白名单、涵盖超过11亿关系节点和140多亿关系边的关系网络数据,以及丰富的安全大数据,使反欺诈数据更加丰富全面。同时,360金融通过三重风控科技手段,在更高效地管理风险和预防欺诈的同时,使新用户源源不断地涌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头部平台业绩增长迅猛

2019-03-25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