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峰科技拟上科创板:TCL前总裁任高管

2019年03月25日 06: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在上交所3月22日公布的第二批共4家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名单中,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峰科技)在列。目前,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申请是否被受理仍未决定,但光峰科技早已赚足了眼球。

  2007年,光峰科技创始人李屹在全球范围内首创荧光激光显示技术(ALPD技术);2018年,TCL总裁薄连明离任后随即加入光峰科技;2019年2月,光峰科技成为故宫“上元之夜”点亮项目的激光技术提供方之一,同时也是今年春晚深圳分会场的激光秀表演方。

  曾用激光点亮“故宫之夜”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光峰科技注册资本为3.84亿元,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深圳市绎立激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SAIF IV Hong Kong(China Investments)Limited、CITIC PE Investment(Hong Kong)2016 Limited,分别属于公司创始人李屹、赛富投资基金、中信产业基金旗下资产。

  2006年,曾在知名激光研究室——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国家激光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的李屹创办了光峰科技。据此前华泰证券提交的光峰科技创业板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报告,2007年,以李屹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在全球范围内首创荧光激光显示技术,迄今为止已申请专利1700余项。

  据了解,ALPD技术能在保留传统激光高亮度优点的同时,解决荧光转换热淬灭,在高密度激光的激发下,仍然保持高转化率。光峰科技是唯一在激光显示行业实现产品全覆盖的中国企业,公司产品涵盖了激光影院投影机、激光商教投影机、激光电视投影机、激光工程投影机、激光微型投影机等。

  去年,光峰科技将TCL前总裁薄连明招致麾下作为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薄连明于2000年加入TCL,2007年担任TCL总裁、董事,2018年3月卸任TCL总裁后加入光峰科技。彼时,业内有不少声音指出,在彩电领域经验丰富的薄连明将带领光峰科技在激光电视上有所作为。

  2019年,光峰科技第一次步入公众视野。据公司官网消息,先是在今年央视春晚的深圳分会场,光峰科技承担了2000平方米激光投影秀的表演;再是今年元宵故宫博物院上演的“上元之夜”,光峰科技用激光投影技术,点亮了太和门、昭德门和贞度门。而今年春节热映的电影《流浪地球》,巨幕放映背后的激光技术也是来自光峰科技。

  曾与LG、小米等合作

  奥维云网(AVC)调研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激光投影市场销售量为16.2万台,同比增长48%;销售额为92亿元,同比增长55%。从细分市场份额来看,从高到低依次为教育41.3%、家用37.2%、工程11.2%、商务5.3%、影院5.0%。

  据国内多家从事激光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告,目前中国投影机市场拥有超过40个常规国内外品牌、近1600个产品型号。从投影机市场发展现状来看,能否满足用户智能化、个性化等应用需求成为厂商关注的新焦点。

  目前,激光电视领域的研发主要以国内企业为主,包括光峰科技、海信、艾洛维、长虹、视美乐等,而国外则有LG、SONY等公司。上述激光业务上市公司公告显示,预期未来2~3年,将有近20个国内外品牌推出激光电视产品,各大品牌的体验网络将触及到四五线城市及乡镇。同时,随着产业链的成熟与规模化生产,产品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对激光电视的普及起到催化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主要的激光产品生产企业,光峰科技是多家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供应商,如海迈科技、纬而视、GQY视讯。

  此外,光峰科技还与不少知名企业有过合作。2016年,光峰科技和小米科技联合成立峰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小米生态链公司,公司第一款产品“米家激光投影电视150英寸”在小米网众筹上线不到24小时提前结束,创造了“最快破千万众筹项目”。

  此外,光峰科技与LG联合推出激光家庭影院,曾获得2013年的CES未来产品奖和红点奖等国际大奖;光峰科技与中影集团合作推出基于ALPD技术的中国激光巨幕,影院安装量超过14000套,在激光电影放映市场占有率超过60%。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光峰科技拟上科创板:TCL前总裁任高管

2019-03-25 06: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