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刷屏”的9家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 都有啥看点?

2019年03月24日 07:29    来源: 央视财经    

  3月22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了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共9家企业的上市申请被受理,分别是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瀚科技、武汉科前生物,当中计算机、通讯类企业4家,专用设备制造类企业3家,医药企业1家,化学原料企业1家。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上市条件包含五种标准,持续盈利不再是上市唯一指标,此次就有上年度亏损达26亿的企业申请被受理。这些入围企业有哪些看点?上市条件的变化到底释放了哪些信号?3月2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赵锡军和财经评论员郭丽岩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首批9家受理企业 看点在哪儿?

  赵锡军:特色显著 主打通信+计算机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 赵锡军:从这些企业从事的行业和经营范围来看,跟以前讨论到的整个科创板可能会涉及到的重点领域还是高度吻合的,大部分集中在了通信计算机、专用设备、化工、生物医药。

  郭丽岩:细分行业“小巨人”脱颖而出

  财经评论员 郭丽岩:传统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是产业网络、协作网络比较发达的地区,在产业链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有一些细分市场的“小巨人”企业,这一次受理的企业就有这个特点,我觉得跟当地的市场化环境有关。它们当中高技术、尤其是硬核技术的可能占多数,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品牌,有的已经是行业隐形冠军,有的未来有很大成长性可以成为行业隐性冠军,因此在第一轮的甄选中,更受科创板青睐。

  赵锡军:非盈利企业入围彰显规则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 赵锡军:9家企业中,有一家上年度亏损达26亿的芯片企业,从芯片行业来看,前期投入规模都非常大,研发周期也相当长,这恰恰也是科技创新的特质,长周期、投入巨大,但忍得住寂寞才能开得出花。科创板对应科创的这一类行业特征,设计了整套的制度相匹配,当然也就包括这一类的企业。

  硬条件放松 哪些条件会收“紧”?

  赵锡军:选择越多 上市企业责任越大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 赵锡军:注册制提供了五套上市标准,这9家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按哪种标准申请上市,也出现了不盈利甚至是亏损的企业入围,放在以前主板上面包括创业板、中小板都是不可能的,这充分体现了改革带来的变化。而且要看到,拟上市企业选择更多了,但技术水平、研发创新能力、后续成长性,以及更严格的信批,这些方面的指标也更强化了。我们看到这些企业的招股说明书确实有了更多这些内容的披露,就是说它代表了一种责任。选择越多,企业相应的责任也会越大。

  郭丽岩:织密织牢事中事后监管网

  财经评论员 郭丽岩:作为一种新的制度,不要光看到放宽的环节,更要看到正在织密织牢的整个事中事后的监管网络,这也是一个相关市场主体行为塑造的过程。织密监管网的主体,原来是政府干预监管,现在信批主体企业,保荐机构、中介机构,包括普通投资者,都是参与促进信息披露的一分子。随着流程逐步完善,跟织密织牢的要求不相吻合的主体或者行为,都可能在机制的作用下退出。

  赵锡军:市场主体既要积极参与 又要审慎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 赵锡军:科创板的改革方向是让市场机制能够在资源配置中间更好发挥作用,相关参与方要各司其职。作为上市主体,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参与市场,给了权利就要用到;但同时也要审慎作决策,因为无论上市公司也好,投资者也好,还有市场服务机构也好,都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

  郭丽岩:齐心协力种好科创“试验田”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财经评论员 郭丽岩: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尤其是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使股权融资比重稳步提升是未来改革的方向,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所有参与主体的努力。监管者从原来的直接干预,向立规建制转变;作为信息披露的主体,企业要履行主体责任,要意识到只有更多更及时的披露,才能吸引更多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进入这里面;相关的保荐机构、中介机构,也不是保荐完就了事,要拿出自己的主体意识去参与整个信息披露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都是种好科创板这块“试验田”的一份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刷屏”的9家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 都有啥看点?

2019-03-24 07:29 来源:央视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