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家上市公司买理财“触雷”

2019年03月22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周 琳

  今年3月18日晚间至3月19日早间,上市公司上海洗霸、中原内配、四方达先后发布公告,3家公司所购由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基金,基金管理人涉嫌违规情形,基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

  3月19日,四方达发布公告称,3月15日下午5点,公司获悉,公司购买的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名称为“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产品,在运营过程中突发重大事件,涉嫌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受托资金,出现重大违规情形,可能存在重大风险,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可能无法兑付或按期兑付。数据显示,四方达以5000万元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了良卓资产管理的稳健致远基金,投资于2019年1月4日生效,产品期限为3个月。

  不久,中原内配也宣布“触雷”,该公司分别购买了良卓资产管理的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购买金额共计1.1亿元。

  3月18日晚间,上海洗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购买的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中,基金管理人涉嫌违规情形,基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可能导致公司相关投资资金不能如期、足额收回,购买金额1400万元。

  “触雷”基金产品的管理人是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私募基金管理人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10日,登记时间为2015年1月29日,实缴资本2000万元,产品信息包括暂行办法实施后成立的37只私募基金,目前绝大多数基金以投资商业与银行汇票、供应链金融等低风险金融产品为主,实控人与公司法人为季正栋。

  3月19日,良卓资产披露了一则对《倡议书》的回应,表示愿与投资人沟通,为基金财产的处置争取损失最小化的可能。

  事实上,购买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一直是拥有大量闲置资金的上市公司重要资金管理手段。Wind资讯显示,截至3月20日,今年已有715家上市公司共计购买了2349.67亿元的理财产品,共有89家上市公司做了404次信托理财,购买信托产品合计规模超过300亿元。2018年同期,共有923家上市公司购买了3904亿元理财产品,选择信托产品理财的公司有52家,购买产品规模在200亿元左右。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上市公司一直有通过多元化投资获取高额回报的诉求。总体看,虽然一般上市公司均要求投资理财产品须符合安全性高甚至保本等条件,但在实际投资时,缺乏专业渠道以及专业判断能力的问题凸显,有些公司过度追求高收益反而增加了风险。总体来看,上市公司防控理财“触雷”风险的能力还需要不断加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