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资本市场发展良好生态 离不开“归位尽责”

2019年03月22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日前,证监会提出,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形成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发展合力,构建资本市场发展良好生态。

  “加强投资者教育是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的重要一环,要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提升投资者综合素质。”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投资者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上市公司会受到投资者手中“投票器”的影响而真正出现优胜劣汰,进而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参与者的成长,让广大投资者和从业人员做到‘专业理性’、‘心怀敬畏’、‘尊重市场’,才是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的基石方略。”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进一步凸显监管层关注资本市场的长久发展,着力构建资本市场的生态建设,也反映出一个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需要明确各方职责,做到“归位尽责”。

  “投资者教育可以促使投资者更加理性,避免盲目跟风的非理性投资行为,培养价值投资理念和良好的投资氛围。”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投资者本身具备风险意识、维权意识,才能使投资决策与风险承受能力匹配,并在个人利益受到侵害时懂得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祁宗超表示,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还不长,相比于成熟资本市场来说,我国投资者结构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投资者专业素养参差不齐,部分投资者风险控制和信息甄别能力不强,追涨杀跌、炒小炒新的投资模式也一度盛行,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我国A股市场换手率、波动率都明显高于成熟资本市场。

  针对投资者教育,葛寿净表示,目前,我国投资者教育主要是在金融机构开展,主要传授金融投资基础知识和证券操作技巧,过于注重技术分析、操作技巧而缺乏投资理念和风险意识方面的教育,这明显存在投教主体结构、时机不合理,和内容单一等问题。

  如何进行投资者教育的提升,葛寿净指出,可借鉴国外经验,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小学阶段就开始教授国民金融知识,提高国民金融素养。同时,拓宽投教主体和教育内容,投教主体包括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交易所、券商、私人教育等部门,教育内容包含投资决策教育、资产配置教育、权益保护教育等三方面。

  另外,对于构建资本市场发展良好生态,郭晓蓓表示,要理顺投资者、中介机构与监管层的相互关系,无论是投资理念或是监管理念,都需要经历一个过程才能“更趋理性和成熟”。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