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凌志软件再冲IPO瞄准科创板 逾七成收入依赖日本客户

2019年03月22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20日,新三板公司凌志软件(830866,OC)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赴科创板上市的议案获董事会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6月23日,凌志软件曾向证监会提交了A股上市的申请文件。不过,去年11月13日,凌志软件又发布公告称,经过认真研究和审慎思考,拟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凌志软件在去年12月12日复牌当天,转让价大跌55.89%。

  不过,从今年3月开始,凌志软件挂牌价逐步攀升,截至3月20日,转让价为5.71元每股,基本回到了2016年停牌前的水平。

  曾撤回IPO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凌志软件成立于2003年1月,注册资本为3.6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宝泉,主营业务为对日软件外包服务和为国内证券业提供金融软件解决方案。

  公司官网简介,凌志软件总部位于苏州,在上海、东京、北京、无锡及南通均设有分支机构,拥有独立的技术研发中心。凌志软件还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软认定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

  3月20日公告显示,凌志软件若本次发行、上市成功,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国际高端软件开发中心扩建项目”及“新一代金融IT综合应用软件解决方案研发项目”。

  在本次冲击科创板前,凌志软件凌云壮志早已显现。2016年6月,凌志软件公告称,公司已于当月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材料,且申请已被受理,因此申请公司股票暂停转让。彼时,凌志软件挂牌价收于5.01元每股。

  这一停牌,便是近两年半,凌志软件的IPO排队之旅也就此开始。直到2018年11月13日,凌志软件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经过认真研究和审慎思考,拟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

  长达两年半的股权转让停牌和撤回上市申请,让凌志软件在2018年12月12日股票复盘当天转让价大跌55.89%,当日转让价为2.21元每股。

  根据2018年三季度报告和2018年年报,三个月内,凌志软件普通股股东人数从1016人减少至923人。不过,普通股前十名股东却并未发生持股变动。

  今年以来,凌志软件的每股转让价一直徘徊在2元至3元,不过从3月6日开始,每股转让价一路飙升,3月7日、11日、18日、19日涨幅均超过10%,截至3月21日,价格为6.32元每股,基本回到了2016年停牌前的水平。

  针对申请科创板等相关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3月21日致电凌志软件,但是并未得到置评。

  境外收入占比超七成

  重新回到IPO征程,凌志软件的底气或许来源于2018年不错的财务报表。

  根据3月12日公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凌志软件当年营业收入为4.67亿元,同比增长22.01%,扣非净利润为8931万元,同比增长55.69%。

  公司收入构成中,来自日本的收入达3.48亿元,收入占比超过70%。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度报告还显示,凌志软件的前五大客户与供应商均为日本企业,包括株式会社野村综合研究所、TIS株式会社、富士通株式会社、株式会社SRA、大东建托株式会社,年度销售占比分别为44.42%、9.31%、7.56%、6.96%、4.60%。

  从客户角度来看,凌志软件显然是客户集中度较高,并且高度依赖海外客户。

  券商分析师吴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高度依赖海外市场,海外贸易政策一旦出现变化时,那么对公司的影响将会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