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22日财经早餐

2019年03月22日 06:5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经济日报

  大事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在结束对意大利的国事访问后,习近平还将对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20日,习近平就印度尼西亚巴布亚省发生洪水灾害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

  20日,习近平分别致电莫桑比克总统纽西、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和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就莫桑比克、津巴布韦、马拉维三国遭受强热带气旋灾害表示慰问。

  商务部: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将于3月28日至29日应邀访华,在北京举行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刘鹤将于4月初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财政部等3部门发布的《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明确,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

  生态环境部: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5.8%,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

  国家医保局:自2017年1月以来,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82万人次,医疗费用436.7亿元,基金支付256.8亿元。

  21日,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高分五号和高分六号两颗卫星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高分专项打造的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天基对地观测能力中最有应用特色的高光谱能力已形成。

  21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蒲波受贿案一审开庭。蒲波被控在1998年至2018年期间直接或者通过他人收受财物7126万余元。蒲波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21日,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截至21日19时,事故已造成6人死亡,30人重伤。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已率工作组紧急赶赴现场,指导应急救援等相关处置工作。

  政策

  民政部下发通知指出,要做好祭扫高峰期应对工作,加强人员车辆疏导和火源管控,确保不发生拥堵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

  陕西出台《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对缓建、缩建、停建和不建配套幼儿园的在建城镇小区将不予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湖北:到2023年,将建成开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不少于20个,基本形成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体系,打造我国大遗址保护南方示范区。

  湖南印发《湖南省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明确,对符合条件的海内外农业科技领军人才,根据服务期给予每人50万元至100万元一次性补助。

  市场

  昨日沪指重返31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3101.46点,涨0.35%;深成指报9869.80点,涨0.71%;创指报1703.85点,涨0.95%。

  商务部:1-2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56.6亿美元,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1日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850,较此前一个交易日上调251个基点,在涨破6.7关口后创下了逾八个月新高。

  中国互金协会向涉及网贷、助贷、引流、金融超市等业务的会员机构下发正式通知,要求即日起就高息现金贷等违规业务对自身及合作机构开展全面排查,通过发挥机构内外部监督作用,防范化解相关风险。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8年,中国特许百强企业销售规模约4300亿元,同比增长14.8%,增幅比上一年提高1.8个百分点。

  上海制定《上海口岸深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改革若干措施》,拟进一步推进上海口岸接轨国际,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国际口岸营商环境。

  中国移动2018年报21日公布:营收7368亿元,同比增长1.8%;净增移动电话客户3787万,总客户数已达9.25亿户。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近日发布公告,表示将于2019年3月31日(含)起实行新的国内客票退改手续费收费标准。

  环球

  当地时间20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的水平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当地时间20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议会下院说,她已向欧盟递交信函,正式提出推迟英国“脱欧”的申请。

  日本政府近日发布3月份月度经济报告称,鉴于全球贸易形势影响下日本出口和工业生产疲软,日本政府对经济总体形势的评估进行了下调,为3年来首次。

  当地时间20日,德国联邦政府宣布成立气候保护内阁委员会,由总理默克尔直接领导,旨在推动相关立法,实现气候保护目标。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当地时间21日宣布,新西兰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军用式半自动步枪和突击步枪。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日前批准首款专门用于治疗中度和重度产后抑郁症的药物,为治疗该病提供了一种新选择。

  身边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20日圆满闭幕。数据显示,2018年11月13日开幕以来,现场观众累计达423万人次、留言312万字,网上展馆点击浏览量4.03亿次。

  21日,在2019花滑世锦赛双人自由滑的比赛中,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以总分234.84分,摘得金牌!

  21日,厦门地铁2号线穿海隧道完成主体工程,顺利铺轨,这是国内首条开工建设的海底盾构地铁隧道。

  今日话题

  近日,都市家庭剧《都挺好》中展现了中国式亲情关系的复杂矛盾,剧情中没有责任感的父亲和强势的母亲形象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和讨论。有人认为电视剧是艺术性夸大,百善孝为先不能因此而感到负能量;也有人认为,电视剧中的现象很普遍,值得警惕和反思。对此,你怎么看呢,一起来聊聊吧!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丁鑫、张苇杭、覃皓珺(实习)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