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主线布局餐饮旅游板块 估值仍有优势

2019年03月21日 08: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在近几个交易日两市的震荡中,餐饮旅游板块升势较为连续。在昨日前期板块多数呈现弱势的背景下,餐饮旅游板块却依然收涨1%以上。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板块涨幅也超过4%。

  东方证券认为,后市可沿两条主线逐步布局餐饮旅游板块内前期显著超跌、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机会的个股。主线一,为公司基本面回暖已在兑现中,估值有望稳步修复,回撤风险相对较小的个股;主线二,为受宏观经济影响相对更大的板块(酒店、出境游),随市场预期修复,有望在前期超跌基础上展现估值修复更大弹性的个股。

  估值仍有优势

  在周三两市震荡调整的背景下,板块方面呈现涨跌互现的格局。但在这样的背景下,餐饮旅游板块延续了此前的升势。截至收盘,餐饮旅游板块以1.30%的涨幅,位居中信一级行业涨幅次席。

  在近期两市的震荡中,前期强势主线均出现乏力迹象,近几个交易日市场中表现较好的品种已主要轮换为前期相对弱势、近期补涨需求较高的品种。而自年初以来,相对于计算机、农林牧渔等动辄40%以上的涨幅,同期餐饮旅游板块15.13%的涨幅显然算不上优异。

  一方面,此前较长时间的回调使得板块已回到相对低位区间;另一方面,本轮行情中餐饮旅游板块的相对涨幅较为有限。因而其在未来可能的行情中也具备补涨要求,随着本轮行情继续朝向纵深演绎,后市餐饮旅游板块仍将会有一定配置优势。

  东方证券表示,餐饮旅游板块基本面韧性仍在,前期超跌整体市盈率仅30倍,处于历史大底,布局性价比凸显。从历史经验来看,东方证券认为,经历低估值后,旅游板块大概率凭借基本面的中周期刚性,在消费板块中率先迎来估值修复。

  不乏交易机会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达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出入境旅游总人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7.8%;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初步测算,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6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9%。

  从上述角度来看,餐饮旅游板块的基本面并不会因短暂整理或回调而产生大的波动,低位增配价值依然显著。

  分析人士表示,在此前长期回调中,餐饮旅游板块整体估值回落较为明显。而在本轮反弹过程中,餐饮旅游板块涨幅又相对较低,因而无论从业绩确定性和估值匹配的角度来看,还是从落后补涨的角度而言,板块后市都已不乏交易机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