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寒冬下寻找“大风向” 产业互联网或成新契机

2019年03月21日 08:19    来源: 证券日报     贺骏

  近年来,新经济的快速发展极大激发了创业创投市场的活力,不过,周期性的资本寒冬,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入局者开始迷茫,诸如BAT这样的巨头也开始大幅转型。在日前召开的“做风中的强者”——2019WISE风向大会上,36氪总编辑李洋表示,在产业集中度不断变高的现实下,我们对创业环境表达了一点点担忧。但从更大视角看,其实每次人类社会商业文明的进步都是诞生于窘迫之中的,新风向的焦点公司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看到未来。

  李洋指出,“中国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期过去之后,几乎人人都在喊产业互联网,我们也把它列为今年重点关注的新风向。比起前几年移动互联网领域爆发性的模式创新,2B当然不那么性感,甚至有一些无趣。但我们完全可以将其本质看成是从流量经济到数字经济的一种转变,刚好可以借助当前资本的转向和大公司战略改变的契机,去提升实业和产业的整体效能”。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何帆指出,“未来两年一定会看到的场景就是,会有很多企业死掉,会有很多行业会死掉。如果看那些死掉的企业,会觉得越来越悲观,但是在你没有注意到的地方,会出现很多新的物种。所以企业考虑的是不是新技术、未来的场景是什么,可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随着变化的过程,不断得改变自己。你没有办法知道未来技术演进的路径和产业演进的路径。你只能边走边看,适应环境的变化。我们的选择是,如果海里面水多,我们就待在水里面;如果海要退潮,我们就要上岸。要把自己进化成第一批两栖动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