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伦通进展顺利 伦敦金融城市长盼加快推进

2019年03月21日 07:42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上海市市长应勇3月20日会见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艾思林率领的代表团一行。艾思林表示,希望与上海深化合作交流,加快推进“沪伦通”项目。

  沪伦通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即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同时,通过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安排,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沪伦通”工作进展总体比较顺利,相关工作都在正常推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则表示,这主要看英国方面的情况。

  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叶海生2月初撰文称,在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推进证券投资项下各项改革进程,其中就包括择机发布存托凭证跨境资金流动管理规定,推动“沪伦通”落地。

  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表示,关于“沪伦通”,上海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与北京等中央单位做好推动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尽早推动“沪伦通”。

  从一系列的准备情况来看,沪伦通的准备工作已经非常充分。市场人士表示,从最初研究可行性,到业务监管规则的出台,“沪伦通”相关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制度角度看,“沪伦通”制度已经趋于完善;从市场角度看,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加速融入国际金融市场,而这也是我国金融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沪伦通’启航,无疑会对我们的市场带来一些影响与变化。”胡晓辉进一步解释,从市值角度看,伦交所比上交所体量要大;从上市行业权重来看,两者还是有不小的差异;从估值角度看,沪市只有银行板块估值小于伦交所上市的金融类上市公司,“沪伦通”开通后,银行股会获得更多青睐,推动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的估值回归,进而带动股指向上。

  市场人士表示,A股市场与其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未来会不断拓展,这顺应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趋势。“沪伦通”的开通,能够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给A股注入新的活力。

  胡晓辉认为,沪伦通开启后,将加速我国证券行业的国际化步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