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风集团 风暴之中

2019年03月20日 21:47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王雅菡

  从曾经的“装机必备”,到如今沦为“老赖”,荣光不再的暴风集团,未来究竟还能否翻盘?

  “老赖”风波

  3月10日,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的消息,暴风集团因劳动人事纠纷再次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且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冯鑫也被法院限制消费。这一幕有些似曾相识,不禁让人感慨,暴风冯鑫到底还是步了贾跃亭的后尘。

  而就在外界唏嘘之际,暴风官方终于发声称,法院已删除公司的失信信息。

  3月12日,针对此事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通过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司于2019年03月08日被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9年03月09日,法院已删除公司的失信信息,公司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与此同时,暴风集团还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冯鑫先生于2019年03月01日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经公司核查,上述案件系上市公司的参股公司暴风体育(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所牵涉的服务合同纠纷,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2.25万元,该合同纠纷已经了结,法院已经解除冯鑫限制消费措施。”

  随着此次暴风官方的正式回应,冯鑫成“老赖”的事可告一段落。但因为2.25万元的纠纷就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那么暴风集团现在的现金流情况究竟如何呢?

  查阅暴风集团相关资料后,新金融记者发现截至2018年9月30日,暴风集团现金和等价物余额仅为2497.09万元,但流动负债却高达20.12亿元。此外,在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冯鑫所有质押中,到达平仓线的共有9笔,其中还有2笔将在2019年3月到达解押日期。

  事实上,今年1月25日就有媒体报道称“自2019年1月3日—11日,暴风集团悄然增加了十几条被执行人信息”。

  屡次“被执行”的同时,暴风集团的业绩也并不乐观。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11.23亿元,同比下降41%;净利润为亏损10.9亿元,同比转亏。暴风集团表示,业绩亏损主要系暴风智能的互联网电视业务处于业务快速拓展期,成本费用增加;互联网视频业务竞争加剧,利润降低。

  频频爆雷

  业绩不乐观,旗下基金也频频爆雷。

  2019年2月25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暴风投资作为GP的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浸鑫基金”)已临近到期日, 投资项目出现风险,目前无法退出,暴风集团的2亿元投资或将“打水漂”。

  在浸鑫基金中,招商财富出资28亿元,爱建信托出资4亿元,鹰潭浪淘沙投资出资3.15亿元,这些机构可能要求暴风投资、冯鑫及光大浸辉承担赔偿责任。

  早在2016年5月 ,浸鑫基金斥资52亿元完成了对 MP&Silva公司 65%股权的收购,MP&Silva曾经是全球体育版权市场的霸主之一, 但后来经营陷入困境,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2018年10月,英国高等法院宣判MP&Silva正式破产清算。

  有问题的不止这一个基金,冯鑫还面临一笔高达5亿元的巨额担保压力。

  2015年12月,暴风成立投资基金暴风云帆,在这支投资期限3年、募集金额5个亿的基金中,资本方明确要求到期收回投资本金及固定收益,冯鑫承诺为回购义务承担连带责任。目前这笔基金投资的主要项目有暴风TV、暴风魔镜以及游戏公司九星娱乐,除九星娱乐已经登陆新三板能够实现退出外,另外两项现在看来没有退出的可能。

  大厦将倾

  暴风影音曾经辉煌过,截至2009年用户数量就已经达到了2.8亿,以当时的网民数量来看,这一比例已经占到了73%。不过很快其他公司的视频软件也纷纷推出,暴风的境况每况愈下,但冯鑫为了节省资金在创业板上市,在其他视频软件都在自制网剧、买版权时,选择勒紧裤腰带。虽然暴风在2015年成功上市,上市后股票也抓住了牛市的尾巴,有过暴涨,但冯鑫也错过了市场上的好机遇,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已经是与PPS合作的爱奇艺了。

  牛市过后,整个股市泥沙俱下,暴风也未能幸免。这一轮下来,暴风多半是亏了。

  面对暴风集团这几年的失误,冯鑫曾做过深刻的反思。但并没挽回暴风的颓势。

  目前,暴风手里的牌已经少之又少。

  曾经寄予希望的暴风魔镜已经崩盘。在2月21日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暴风集团对暴风魔镜的母公司北京魔镜未来计提了1.04亿元的权益性投资减值,以及7213万元的坏账损失,原因是北京魔镜“经营困难,资不抵债”。

  冯鑫把希望都放在了暴风TV上。

  2018年4月,冯鑫已经绝口不提大娱乐布局,而是在暴风AI电视7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以后不谈铁三角(暴风电视、暴风影音、暴风魔镜)。2018年到2020年,我们内部和对外只说一件事情,就是暴风电视。”

  同年7月他还提出,暴风TV年内要完成两百万台销量,在2019年可以进入盈利期,2020年和2021年应该至少有一二十亿利润的期望值。

  不过,暴风TV并不被看好。“一方面,中国的家电企业盈利情况不容乐观。盈利能力最好的海信电器,去年盈利仅九个多亿,而康佳过去更是多年亏损;另一方面,一个非常现实且他们不愿意面对的问题是,现在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少了,所谓客厅互联网并非一定要用电视实现,手机、电脑也可以代替。”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称。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也指出,彩电市场本身已经连续两年萎缩,暴风TV更是在2018年大打价格战,导致亏损加剧,影响了健康发展。“暴风TV的生产销售规模远远没有达到彩电行业的盈利平衡点。”

  时至今日,暴风集团早已从资本市场宠儿彻底沦落为弃子。春节前其总市值曾一度跌到23.13亿元左右。截至3月15日收盘,暴风集团的总市值为35.06亿元,但仍较其巅峰时的408亿元市值缩水超90%。

  “暴风的结局我预测会有几种,第一是抛弃大部分业务,专注自己擅长的少部分业务,这样就能节约成本,重新上阵;第二是冯鑫把持有的暴风主要股份让出,使得暴风资产重组。”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康钊表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