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建投股价被看空背后:市盈率超60倍 2018年净利降两成

2019年03月20日 09:0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梁冀

  中国网财经3月20日讯(记者 梁冀)去年登陆A股的中信建投,于3月18日晚间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年报显示,中信建投2018年实现营收109.07亿元,同比下降3.5%;净利润30.87亿元,同比下降23.11%。至于原因,中信建投表示,主要受宏观环境影响,证券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从细分业务看,中信建投的财富管理业务营收最高,为36.19亿元,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22.79%;投资银行和投资管理业务分别实现营收30.49亿和14.07亿元,同比下滑6.63%和12.60%,不过,公司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收入增长54.85%至22.99亿元。

  年报披露,2018年中信建投股权融资主承销金额居于行业首位,家数则居于第二;债券业务主承销家数和主承销金额均位居行业第二,其中公司债的主承销家数和金额均居行业第一;并购业务方面,中信建投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家数位居行业第一。新三板持续督导创新层挂牌公司数量位居主办券商第二。

  二级市场上,截至3月19日收盘,中信建投的股价为25.66元/股,较年初低点上涨192.26%,市盈率为63.55倍,而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均不足30倍。目前,中信建投的总市值为1962.06亿元

  在谈及中信建投股价上涨的原因时,一私募人士表示,主要是股市转暖交投活跃所致,中信建投还曾在研报《牛市的起点》唱多券商板块。

  面对“士气如虹”的股价,中信建投于3月6、7日,接连发布两份风险提示公告,称根据申万证券II指数公布的41家A股上市券商的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TTM)为37.2 倍,而中信建投的静态市盈率(TTM)为77.2倍,高出行业平均市盈率约一倍。

  华泰证券也于3月8日发布了一篇将中信建投评级下调至“卖出”的研报。该研报指出,中信建投A股2019年PB估值4.5倍,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当前1.4-2倍PB和国际投行1-2倍PB估值水平。乐观估计公司2019-2020年ROE水平约10%、10.5%,公司2019年EPS0.67元,BPS6.93,预计合理股价在13.86至17.33元/股。

  中信建投如何评价2018年的业绩,又会如何看待被同行看空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先后致电致函中信建投,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