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20日财经早餐

2019年03月20日 06:5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

  大事

  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强调,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1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

  中组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2019年全国招募2.7万名“三支一扶”人员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水利)、支医和扶贫等服务。

  公安部:2018年全国出入境管理部门共检查出入境人员6.51亿人次,同比增长9.9%,中国公民人均通关查验时间减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检时间环比缩短10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住建部:2019年上半年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将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初步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显示,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

  人社部19日公布2019年第一批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其中贵州一企业欠薪超千万。(详情)

  “中国社会工作”标志由民政部19日在京正式发布,我国社会工作开始使用专属标志。

  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世界首条智能化磁浮轨排生产线已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实现量产,这条生产线填补了磁浮轨道设备智能化生产的空白。

  我国学者研发出一种智能吸附剂,实现了对二氧化碳的低能耗、可控式捕集,有望大幅降低工业过程中气体分离的能耗。

  19日,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受贿、贪污案一审宣判,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

  政策

  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卫健委近日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提出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规定》4月1日起施行。

  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并向社会征集意见,要求网约车、共享单车等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用户申请退还押金时,应当日(至迟次日)退还。

  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

  司法部19日起就《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修订草案送审稿增加了水下文物保护的禁止条款和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的限制措施等内容。

  最高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农资打假工作的意见》,对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农资打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陕西印发《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要求建立健全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管理机制,归集整合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信息并依法进行公示。

  市场

  昨日两市宽幅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报3090.98点,跌0.18%,深成指报9839.74点,跌0.04%;创指报1708.87点,涨0.11%。

  工信部等8部委发布意见,要求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633.84亿笔,金额960.8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53%和0.33%。

  2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2.4万亿元,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88万亿元。

  海关总署:多地海关近日针对非设关地成品油走私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打掉11个走私犯罪团伙,初步查证案值超过8亿元。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资产托管业务指引》,对托管银行的托管职责、业务规范、风险管理等进行规范完善。

  《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加速提高,2018年中国百强房企市场份额升至58.1%。2014年时,百强房企市场份额不及35%。

  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8764只,环比降幅为20.62%,较2018年2月份减少2322只,同比降幅为20.95%。

  中国伊利集团当地时间18日在新西兰奥克兰宣布,收购新西兰威士兰乳业100%股权。威士兰乳业是新西兰主要乳制品企业之一,旗下多款产品在全球40多个国家销售。

  环球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当地时间19日消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宣布辞职。

  美国白宫当地时间18日发布《高等教育法》改革框架,为国会修订这部法律提出多项建议。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当地时间18日发布公告称,调查小组对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失事波音客机其中一只黑匣子进行数据验证时发现,这次事故与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的波音客机失事存在“明显的相似之处”。

  莫桑比克全国赈灾管理机构当地时间18日公布消息称,强热带气旋“伊代”自14日晚间开始袭击莫中部沿海地区以来,已造成至少84人死亡。中国驻莫桑比克使馆提醒在莫同胞注意防范洪涝灾害。

  因涉嫌存在婚外情及权色交易,华纳兄弟娱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辻原近日宣布辞职。

  身边

  中央气象台19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9日至23日,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自北向南先后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

  近日,武汉推出30万张景区免费入园惠民券,邀请游客“花点时间游武汉”。本次推出的30万张旅游惠民券涵盖武汉27家景区,以主打生态赏花的景区为主。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从乳腺肿瘤的基因和分子构成中能够找到有效线索来判断乳腺癌的疾病走势,包括未来复发的可能性和复发时间,研究人员在此基础上有望开发出更高效的工具来预测这类疾病的病程。

  今日话题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率为千分之七点二,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19日,这一话题占据了微博热搜榜第一名,阅读量超过2.1亿人次。近年来“不婚族”的数量越来越多,有网友认为,这是生活压力太大所致;也有网友认为,不结婚也是一种人生选择,无可厚非。对此,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丁鑫、张苇杭、覃皓珺(实习)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