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贝莜面村被查后致歉:开放全国所有门店厨房和洗碗间

2019年03月19日 08:21    来源: 长江商报     张璐

  ”继外婆家在“3·15”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后,西贝筱面村也被曝光存在卫生问题。

  存在卫生问题被曝光

  3月16日,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曝光了西贝莜面村南京金鹰店存在消毒餐具卫生不合格及后厨配餐人员操作不合理等问题。

  根据曝光内容显示,所谓清洗消毒后的餐具上全是油,碟子上面都有很多的污迹。除了碟子,碗、杯子、甜品罐等清洗后的大多数餐具,也都能明显看到食物残渣、油渍、灰尘,以及残留的洗涤剂。

  对此,该店店长表示,餐具使用前工作人员会再用口布擦拭。针对执法人员持怀疑的“有没有做到一次性毛巾擦一个杯子扔一个?”店长表示没有做到。

  同时,后厨配餐人员的操作也有问题:有人一边切肉夹馍的馅,一边用擦桌子的抹布擦手。

  此外,前厅“明厨亮灶”的厨师,尽管戴上了手套和帽子,却没有一个按要求佩戴口罩。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26条,给店方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改正,同时要求西贝莜面村相关负责人下周到市场监督部门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凌晨发布致歉声明

  昨日凌晨,西贝莜面村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3月16日,江苏电视台公共频道和南京市场监管机构,对西贝莜面村南京新街口金鹰店进行联合检查并报道。对于暴露出来的卫生问题,深感抱歉和惭愧。

  现已启动名为“最后看一眼”行动,洗碗间增加专人,在洗碗后逐一检查,不干净的重新清洗,不留残渣。不合格的餐具直接汰换。关于用抹布擦手的问题。我们规定员工擦手有专用的擦手纸,不应该用专用抹布。

  “对此,我们将进行针对性培训与考核,避免此类操作的再次发生。即日起,我们全国所有门店的厨房和洗碗间,保持开放。欢迎公众在门店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和监督。”西贝莜面村表示。

  此外,近日也被曝出来的“外婆家”情况也十分糟糕,比如花菜、四季豆、金针菇等从不清洗,厨师直接坐在案板上等等。不少网友表示,“干净卫生是餐饮的本分,信任的品牌却连这点都没有做好,实在让人气愤。”

  根据企查猫信息显示,西贝莜面村为北京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主营中式休闲正餐,将西北菜在全国推广开来,并与《舌尖2》报道过的张家传承百年的空心挂面合作,在全国66家店内现挂现吃,在市场反响不错。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外婆家到西贝此次曝光后厨的情况来看,短期来看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特别是西贝餐饮一直以精品著称,此次后厨曝光也说明了其存在管理方面的漏洞。”他认为,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可以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来约束员工行为,另外,对明厨亮灶这块也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