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四险企前两月保费5132亿 中国人寿增速领跑

2019年03月19日 07: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期,A股上市险企陆续公布前两个月的保费收入。数据显示,四家险企前两个月保费合计5131.85亿元。其中中国人寿增速亮眼,前两个月保费同比增长达22.4%,其余三家上市险企同比增速均为个位数。

  平安证券表示,2019年行业保费收入增速明显回暖,年金产品销售回暖且保障产品需求在长周期仍会保持增长。负债端上市险企保费收入持续改善的逻辑得到验证,同时伴随着部分险企策略的转变,价值率有望明显提升。

  同比增长12%

  已经发布保费数据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1~2月份共实现保费收入5131.85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中国人寿增速最快,1~2月实现保费收入1892亿元,同比增长22.4%。新华保险1~2月份保费收入274.3亿元,同比增长7.9%。

  中国平安方面,1~2月份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070.58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561.38亿元;平安财险实现保费收入463.58亿元;平安养老实现保费收入35.44亿元;平安健康实现保费收入10.18亿元。中国太保1~2月合计实现保费收入894.96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667.95亿元;太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27.01亿元。

  “上市险企2月新单持续改善,季节因素致使产险2月增速下滑。”平安证券分析称,当前上市险企也已经披露了2月份的保费情况,总保费方面,平安及新华同比增速有所改善,前两月总保费增速分别为6.2%、7.9%;同时平安新单改善逻辑得到验证,前两月个险新单保费增速同比负增长缺口缩窄至-16.6%,其中2月单月个险新单96亿元,单月同比仅下降2.2%,随着平安在开门红期间产品策略的转变,降低价值率较低的短缴储蓄险种而加大长缴保障或者长缴保障储蓄混合险种(即长期储蓄产品)销售,一季度价值率有望大幅提升;国寿新单及新业务价值仍然大幅增长,领先上市同业。

  产险方面,受季节性因素影响,2月单月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38亿元、73亿元,同比分别提升1.2%、下降6.3%,使得前两月产险累计增速明显下降。

  预计全年保费“前低后高”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低迷的2018年,2019年1月至今,上市险企的保费增速不仅“转正”,内涵价值也在提高。寿险行业保费增速明显回暖,健康险保持高增长;财险领域非车险占比明显提升。

  “2019年寿险行业保费增速明显回暖,健康险保持高增长;非车险占比明显提升。”平安证券表示,2019年1月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6991亿元,同比增长24.8%,较2018年1月-25.5%的同比增速大幅改善;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508亿元,同比增长20.5%,与2018年1月20.8%的同比增速基本持平。

  具体来看,健康险保费仍保持较高增速,1月份人身险公司健康险保费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速22.5%;同时银保渠道保费大幅增长,年金险市场环境明显转好,部分预定利率4.025%的产品获得较好的销售;产险方面依然是非车险保费快速增长带动总体保费增长,1月车险保费占比已经下降至55.5%,而非车占比上升至44.5%。

  “行业淡化开门红时点数据,着眼全年保障产品稳健增长,利好长期发展。”彼时申万宏源分析称,预期中国人寿保持较高新单增速,其余险企开门红新单增速承压、但NBV(账面净值)增速保持稳健。中国人寿强调“突出价值、规模积极”的开门红策略,鑫享金生A/B款新单保费已超越2018年整体开门红水平;中国太保存在开门红启动时点较晚压力,“利享年年”预期整体规模30亿元,与2018年“利赢年年”规模基本一致,但营销时点推迟一个月;新华保险推行健康险与附加险主题下稳步销售年金险,整体结构大幅改善。

  “上市险企均表示淡化开门红效益,开门红期间保费收入增速放缓在预期中。”有业内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预计全年保费收入将整体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保障型保险产品后续发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