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改革备受期待 投资者素质提升

2019年03月19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姜 楠

  近期,深交所组织开展了自2009年以来的第10次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活动,形成《2018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并作为2019年“投资者服务季”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发布,以提升投教服务和保护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在资产配置和投资者结构方面,调查显示,2018年家庭股票投资占比为25.6%,较上年降低2.4个百分点,证券账户平均资产量为44.5万元,较上年减少9.4万元。但受访者中持有公募基金比例为37.2%,较上年增加3.5个百分点。

  这一变化与投资者构成和专业素质提升有必然关联。

  报告显示,2014年受访者投资知识测试平均得分为57.6分,逐年提升至2018年的71.1分。投资者投资知识水平提升明显,并体现在风险偏好的细微变化上。

  另外,市场投资理念也随投资者构成发生着转变。数据显示,2018年,价值投资类投资者占比继续上升至28.6%,趋势类和短线交易类分别占比25.9%和19.0%。从投资盈亏对比方面来看,亏损者与盈利者未在投资理念方面表现出明显不同,盈利者执行价值投资理念更到位。例如,亏损者和盈利者中具有止损意识的投资者占比几乎相等,分别为38.8%和38.7%。但在实际执行方面,盈利者中61.2%明确执行了止损策略,高出亏损者9.5个百分点。亏损者和盈利者中认可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占比基本持平,但平时阅读上市公司公告和金融机构研报的比例,盈利者较亏损者分别高出8.8和5.1个百分点。此外,交易执行中盈利者发生频繁交易和处置效应的比例较亏损者分别低4.4和9.4个百分点。

  对于2019年大盘走势,投资者趋于谨慎。对于股票目前的价格,认为目前股价偏低的投资者增多。30.4%的投资者认为太低,较上年增加10.2个百分点;42.0%的投资者认为相对合理,较上年减少3.3个百分点;27.7%的投资者认为太高,较上年减少6.8个百分点。

  此外,关于创业板改革,投资者对“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放宽适当性要求”、“实行注册制”和“放宽再融资要求”均有较高期待,支持率分别为:54.8%、54.3%、52.6%、52.4%和48.1%。同时,创业板投资者在账户平均资产量、知识水平、知权行权率方面均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显示出一定的成熟度。

  对于监管机构2018年推出的多项投资者保护举措受到半数以上投资者认可,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建立违法失信“黑名单”制度和停复牌制度改革认可度最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