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手机之王”也想上科创板!中信证券已完成上市辅导

2019年03月18日 20: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非洲手机之王”也想上科创板!中信证券已完成上市辅导,市场份额高达45%

  记者:欧阳春香 任明杰

  出一道手机行业的选择题:

  非洲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手机品牌是什么?

  A.苹果B.三星C.华为D.小米E.OPPO F.vivo

  答案为:以上答案全都不对!

  正确答案是一家来自中国深圳、名不见经传的手机品牌——传音控股。2017年,传音控股旗下各手机品牌在非洲的市场份额高达45%,是名副其实的“非洲手机之王”。

  2018年,曾欲借壳新界泵业登陆A股的传音控股最终折戟沉沙,而中信证券近日公告称,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传音控股拟在科创板上市。手机市场的隐形冠军来了!

  

  手机市场的隐形冠军

  资料显示,传音控股成立于2006年。2017年,公司销售额达200亿元人民币,在全球销售了将近1.3亿部手机,出口量居中国手机企业第一。更值得注意的是,据IDC数据,2017年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达到45%,是名副其实的“非洲手机之王”。

  

  传音控股曾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世界上有3个10亿级人口的市场,中国、印度和非洲。中国和印度是单一国家,但非洲由很多国家构成,且各国之间的市场复杂性和差异性很大,要在非洲国家实现广泛的渠道覆盖和渗透,难度更大。

  在近年来国内手机品牌纷纷出海的背景下,成为“非洲手机之王”的,为什么不是华为、小米、OPPO、vivo这些耳熟能详、已经在印度等新兴市场站稳脚跟的手机品牌,而是名不转经传的传音控股呢?

  国信证券认为,多品牌战略是传音控股获得高份额的一个独特因素。目前,传音控股旗下拥有三个手机品牌TECNO、itel及Infinix,还包括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智能配件品牌oraimo以及家用电器品牌Syinix。

  

  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单一国家市场,与非洲国家众多差异巨大,而传音控股旗下的三个主要的手机品牌,在细分人群、品牌定位、业务模式上,都存在明显的差异化。品牌差异化战略,为传音控股在非洲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奠定了基础。

  其中,TECNO是传音控股旗下的优质品牌,目标人群定位在新兴市场正在兴起的中产阶级消费者;itel是传音控股旗下的大众品牌,目标人群定位在新兴市场的广大基层消费者以及价值型用户;Infinix则致力于成为新兴市场年轻人喜爱的时尚科技品牌。

  同时,与华为、小米、OPPO、vivo不同,传音控股结合非洲市场消费水平低的特点,以功能机为主打,手机价格最便宜的合人民币几十元,最贵也就千元左右。同时,非洲市场发展稳定的特点,使传音控股建立起来的这种竞争优势很难被撼动。

  数据机构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曾表示,传音控股所销售的手机中功能机占大多数,达9000万台,智能机占3500万台。这样优异的成绩也使得传音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全球第一大的功能手机厂商。

  传音控股表示,目前非洲正处于功能机向智能手机转换的阶段,中国曾经也经历了这样一个阶段,但是转变速度太快,仅用了短短2年的时间。相比之下,非洲的转变速度就比较稳定,智能机市场每年均保持双位数以上的增速。

  另外,传音控股在产品设计上也非常“接地气”,比如针对非洲地区电力基础设施普遍不足的特点,推出大容量电池的手机。再比如,针对非洲消费者肤色较深的特点,对手机的拍照功能进行了优化处理。

  曾欲借壳登陆A股

  作为手机行业的“隐形冠军”,传音控股在国内却一直寂寂无名,直到去年其试图借壳登陆A股,才被国内熟知,并一举成名。

  2018年3月1日,新界泵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公司拟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传音控股的控制权。4月26日,新界泵业进一步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置入资产为传音控股不低于51%的股份。

  根据新界泵业2018年5月23日披露的传音控股的财务状况及股东情况,截至2017年末,传音控股总资产87.48亿元,总负债55.40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44亿元,净利润6.78亿元。

  截至2018年5月,深圳市传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6.73%为第一大股东,竺兆江参股的源科(平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传力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传承创业合伙企业、传力创业合伙企业、传音创业合伙企业,分别持股占比为14.40%、8.43%、4.55%、4.54%、4.54%。

  

  公司前13名股东中,不少是传音控股在2017年6月新引入的投资者。其中,香港网易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持有传音控股0.98%股份,紫光集团与赵伟国个人等股东出资成立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竺洲展飞投资中心持股占0.96%。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与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参股的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持股占0.29%。

  不过,2018年6月12日,新界泵业公告称,上述重组终止,传音控股第一次尝试登陆A股的计划以失败告终。但传音控股并没有放弃,值得注意的是,传音控股2018年1月4日接受国信证券的上市辅导并签署了《辅导协议》,当天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并获受理。

  但公示信息显示,传音控股已于2018年12月14日解除与国信证券的《辅导协议》,并在同一天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及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当时就有人猜测,传音控股更换上市辅导机构,是为了冲刺科创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