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赛特斯转战科创板

2019年03月18日 09:3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邓皓天

  近日,新三板公司赛特斯(832800)连发5则公告,表示公司拟申请科创板。

  赛特斯转战科创板事出突然,其资质具体如何,下面《国际金融报》记者带大家仔细看看。

  转投科创板

  据了解,赛特斯是一家软件定义通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其核心技术主要包括SDN、NFV、云计算、边缘技术、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

  早在2017年8月,赛特斯在江苏证监局备案,后者接受了其A股上市的申请,一年后赛特斯撤回了备案。

  在撤回A股备案大约两个月后,赛特斯又开启了IPO之路,但此次赛特斯欲登陆的并不是A股市场,而是选择了赴港上市,有望角逐“新三板+H股”第一股。

  需要指出,2018年4月,全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挂牌公司可以申请到港交所上市。此外,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发行H股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新三板+H股”规则正式落地。

  2018年11月27日,赛特斯已经收到港交所对其申请赴港上市的询问函。

  这也意味着,不出意外,赛特斯即将成为港股上市公司。

  然而,赛特斯的“新三板+H股”第一股“愿望”并未能实现,其被君实生物“截胡”。2018年12月,君实生物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新三板+H股”公司。

  随后,在3月12日,赛特斯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同意终止发行H股股票并在港交所上市的议案,并拟申请登陆科创板。

  记者注意到,目前赛特斯在港交所提交的申报稿也已被撤回。

  这也意味着,经历了1年多的兜兜转转,赛特斯还是选择通过科创板回归A股大市场。

  对此,赛特斯表示,经审慎研究,拟终止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港交所上市的申请。同时为贯彻落实公司发展战略,扩大营销能力,完善经营机制,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公司将拟申请登陆科创板。

  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对目前情况来说,科创板对企业的估值可能相对于香港来说会偏高,企业能在市场上募集到更多的资金。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对上科创板的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补贴。

  艾媒咨询CEO张毅向记者表示,公司上科创板有三个好处。首先,科创板一直以来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和扶持;其次,相对于港股来说,A股的市场体量和资金都比较充裕;最后,A股上市公司通常具有很好的品牌效应,有利于公司未来拓展内地业务。

  满足上市门槛

  赛特斯是否符合科创板的硬性要求?

  据了解,赛特斯的主营业务主要面向政府和大型企业客户,与大众可直接感受的领域较远。

  从产品类型看,赛特斯的解决方案覆盖软件定义通信市场的全部三个主要业务分部(即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软件定义通信网元和业务编排及支持系统),以满足客户有关云数据储存及管理、网络接入及服务提升的需求。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赛特斯的总市值为45.19亿元。

  赛特斯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41亿元,净利润1.61亿元。2018年1月-9月,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49.62%,净利润0.4亿元,同比增长135.87%。

  另外,赛特斯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月-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94亿元、1.33亿元、-3.6亿元,合计-1.33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赛特斯2018年1月-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237.39%,根据科创板企业“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的上市门槛要求,赛特斯若想满足该要求,则需要在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2.3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这有待其公布2018年年报后验证。

  再来看看,赛特斯的研发费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月-9月,赛特斯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7亿元、1.26亿元、1.08亿元,合计3.41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总和的21.37%。

  根据以上财务数据,记者发现目前赛特斯已经至少满足科创板“五选一”上市门槛其中的三项。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赛特斯毛利率在持续下降。

  2015年-2017年,赛特斯的毛利率分别为89.2%、83%、77.3%,整体维持在75%的高水平,但毛利率却在年年下降。

  关于原因,赛特斯从三大细分类型进行了解释。

  硬件采购业务不属于三大业务,报告期内占比仅在5%左右,三大业务中,业务编排与支持系统占比平均最大,分别为56.7%、46.6%、35.9%,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其次,分别为36%、36.4%、45%。最少的是软件定义通信网元,分别为7.3%、12.5%、15.2%。

  赛特斯认为,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软件定义通信网元业务毛利率的下滑是因为其中配备物理组件的相关业务占比上升,而这部分业务毛利率更低。

  至于业务编排与支持系统的毛利率下滑,除了上述原因,赛特斯将其归因于日益饱和的市场中竞争加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