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引入“保荐+跟投” 投行格局或生变

2019年03月18日 09:2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王媛媛

  科创板“保荐+跟投”机制一石出,激起券商投行千层浪。

  《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采访多位券商人士发现,券商参与跟投,将影响科创板潜在上市企业标的选择标准,进而倒逼投行项目整体质量提高。与此同时,跟投制度考验券商投行部门整合证券公司内部多方资源的能力,对券商内部良性、高效的协作机制,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改变运作模式

  《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第十八条规定,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发行人的保荐机构依法设立的相关子公司或者实际控制该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依法设立的其他相关子公司,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并对获配股份设定限售期。

  根据科创板的制度设计,不但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还配套公布五套上市的财务指标,供企业自行选择,这与对盈利有硬性要求的主板等上市标准差别较大。

  华南某大型券商投行总部负责人何江(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指标有五套,但预计科创板开板初期,大部分企业将沿用第一套财务标准,即还是以盈利企业为主。对于未盈利企业来说,企业自身估值和对未来发展的判断,依然存在较大的风险。而券商在跟投的情况下,将倾向于选择经营模式更加明确、风险更低的公司。”

  “跟投制度将会彻底改变科创板的运作模式。对于券商投行而言,之前选择一家非常规范的企业,规模可以达到发行上市的条件,自身没有太大问题,能够通过证监会的审核,这就是一个好的项目了。”何江进一步解释说,“然而,在跟投的要求下,是否选择一家企业作为科创板推荐上市标的,还需要对其核心竞争力、技术先进性、未来经营模式风险、管理人的能力等,做一个较为全面的评估。”

  科创板投行项目优劣准绳亦生变。“以前投行做主板、创业板上市企业,会收到承销保荐费用。但论科创板的情况,券商将会收到被保荐企业的股票,而承销费用无法覆盖这块支出,还需要以自有资金继续投入。这部分股票又是有锁定期的,还要确定过了几年之后,它们依然具有投资价值,且能够获得比较好的投资收益,这才是一个科创板比较好的上市项目衡量标准。”何江对本报记者分析。

  “总体来说,在跟投制度的保障下,券商投行挑选项目会非常谨慎,可以说是优中选优,寻找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进行推荐。”何江表示。

  整合内部资源

  伴随科创板的推进,投行将逐渐从通道型向综合型方向转舵。

  “以往做IPO是通道业务,投行和其他部门不需要打太多交道,自己做自己发。现在做科创板的项目,单兵作战难度就比较大了。”某中大型券商投行质控部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投行部门需要整合所属证券公司的多方资源优势:首先,要和跟投的投资子公司做好协调,在定价、估值等多维方面达成一致预期。其次,与经纪业务部门进行沟通,经纪业务部门旗下海量的客户群将成为潜在的股票销售购买对象,还将在托管、配售等方面提供业务支撑。再次,与研究所打好配合,在关注二级市场的同时,协助做好路演工作等。”上述负责人分析道。

  此外,该负责人还认为,跟投制度下的科创板,对券商的“内功”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投行的行业研究水平、定价水平和承销实力,亦亟待提高。

  “由于以往核准制下,上市企业不愁卖,一二级市场赚取差价确定性较高,所以IPO大多是没有自己的销售队伍的。现在投行除了做好项目之外,还需提升销售能力,这块大部分券商存在缺失,需要加强。”上述负责人表示。

  “同时,投行不能只停留在做项目、做材料、帮助企业发现一些合规性问题的层面上,今后不懂行业的投行会非常被动。”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实际上,客户对我们专业性的要求在水涨船高,大券商或有一些细分行业上的分工,但不少中小券商的投行只要有项目做就可以了,差别还是比较大的。未来行业研究这块的能力,其实是不可或缺的,从仅帮助企业改制上市、规范运作的初期阶段升级。”

  倒逼业务转型

  自科创板提出以来,许多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进行上市辅导,力争登陆科创板。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表示,科创板下券商投行成为不可缺失的市场主角。券商逐渐重视私募股权基金和另类投资业务,扩大对其投资,成为营收增长点。同时,券商寻求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大力发展并购基金。

  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对券商提出了更高要求,有望成为其新的营收增长点。

  “券商将在新股定价和配售等多个环节发挥系统性作用,投行通道模式将逐渐褪色,未来强大的投研定价能力、投行项目保荐承销、PE(私募股权投资)直投等买方实力,将是决定一家券商生存的重要基石与法宝。行业的变革将加剧来临,券商内部业务条线也将加大整合优化的力度,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刘文强表示。

  此外,刘文强认为,券商将着力以股权、项目融资、杠杆融资、PE、ABS(资产证券化)、财务咨询等形式,服务于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大投行业务链条体系,服务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

  不过,一位资深券商战略研究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并非科创板一出,就意味着投行要将主板、创业板这块的业务放弃。实际上,这块依然是券商投行IPO主要的项目来源。由于科创板从落地到成熟推广仍需要时间,且考虑到企业自身的上市意愿不尽相同,部分趋于稳健的企业依然会考虑更为成熟的A股主板市场,所以券商在常规项目储备上仍然要下足功夫,不能被科创板打乱节奏和步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