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格切换隐现 蓝筹白马抬头

2019年03月18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3月15日,两市在连日调整后震荡反弹,上证指数上涨1.04%,收报3021.75点,重新站上3000点,深证成指上涨1.41%,收报9550.54点,创业板指上涨0.75%,收报1662.62点。上证指数走势明显强于创业板指,行业板块中家用电器涨幅居前,蓝筹股对于指数的上涨起到了推动作用。

  分析人士表示,经过近期市场波动后,热钱交易的“躁动”情绪已有所降温,短线市场有望进入震荡慢牛回升态势。白马股的启动也让市场出现新变化,消费类等业绩、成长性良好的标的有望成为市场主线之一。

  题材股持续调整

  3月15日,两市震荡反弹,但连日调整的题材股并未出现较大反弹,热点题材股出现明显降温。而本轮反弹以来,创业板指走势一直显著强于上证指数,而在3月13日调整之后,创业板指走势开始明显弱于上证指数。

  具体来看,3月13日,上证指数下跌1.09%,创业板指下跌4.49%,3月14日,上证指数下跌1.20%,创业板指下跌2.58%,3月15日,上证指数上涨1.04%,创业板指上涨0.75%。尤其是在3月13日,在创业板指下跌4.49%的情况下,上证50上涨了0.15%。

  一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需要注意大盘股和小盘股的相对强弱,本轮创业板走势持续强于主板,如果出现了创业板走势不好的情况,对于市场就应该多个心眼。

  在创业板指出现连续调整并且走势弱于上证指数的情况下,代表市场情绪重要指标的题材股近几个交易日显著调整。在概念板块中,近五个交易日,跌幅居前的概念板块分别是边缘计算、操作系统国产化、近端次新股、去IOE、触板、领涨龙头等概念板块,这些概念板块均是前期时有表现的板块,边缘计算、操作系统国产化、去IOE年初至今的涨幅均超过40%。领涨龙头概念板块中的个股多数代表了板块情绪,3月15日,近期出现过连续涨停的安控科技、中国软件跌停,东方网络下跌9.69%,人民网下跌9.58%,东信和平下跌7.76%,市北高新下跌5.21%,东方通信下跌7.79%。

  在连续表现后,题材股出现连续调整,呈现快速杀跌的现象。而热点题材的猪产业、鸡产业也在近几个交易日中显著调整,猪产业指数3月13日下跌6.01%,3月14日下跌5.99%,3月15日上涨1.445;鸡产业指数3月13日下跌6.42%、3月14日下跌8.69%,3月15日再度下跌0.50%。

  分析人士表示,春节后大量增量资金入市带动各路题材暴涨的阶段或许已经结束,在估值带动快速上涨之后,需要冷静看待未来A股走势,而不是盲目地跟从市场趋势。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表示,游资主导市场风格状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仍将延续,但在行情后期将会出现转换,从游资主导投资风格转变为公募主导投资风格,但这需要过一段时间才会出现。目前行情还没有走完,市场后续阻力有限,未来指数有望突破3200点,突破需要依靠周期板块的发力,而在突破3200点以后,市场仍有空间。

  蓝筹风格现抬头趋势

  在题材股出现连续调整之际,蓝筹股近几个交易日的调整幅度明显更小,同时走势开始强于题材股。

  具体来看,在3月13日以来的调整中,上证50指数3月13日上涨0.15%,3月14日上涨0.19%,3月15日上涨0.98%。在3月13日和3月14日市场的下跌中,上证50指数出现了上涨情况,起到了支撑了大盘的作用,而在3月15日市场的上涨中,上证50指数的上涨更是对大盘的上涨起到了推动作用。

  从3月15日两市行业的涨跌幅情况来看,蓝筹股聚集的家用电器行业涨幅位居申万一级28个行业之首,上涨了3.26%,而房地产行业上涨了3.02%,位居行业涨幅第二位。从5日涨幅情况来看,房地产、综合、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家用电器这些蓝筹股集中的行业涨幅位居前列,涨幅均超过了4%,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75%,深证成指上涨2.00%,创业板指上涨0.49%。

  蓝筹风格出现抬头趋势,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宗魁表示,短期估值修复较为充分。创业板指估值修复最充分,已经修复至55倍PE(TTM),在过去十年中的估值分位数为62%,算不上便宜。沪深300估值也修复至合理区域,从低位的10.3倍修复至12.3倍,在过去十年估值中的分位数从较为低估的19%上升到了47%。年初以来的估值修复是对2018年过于悲观情绪的修正,但也需注意在盈利端没有较大改善的情况下,如果各大指数继续大幅上涨,就会逐步产生一些泡沫,对更看重价值的港资来说,A股的吸引力也会下降。二季度一些行业的盈利预期会明显修复,将对市场的分化和推进起到最为重要的作用。

  业绩驱动有望占优

  在题材股出现调整,蓝筹股出现抬头的情况下,市场轮动仍在继续。

  对于后市,安信证券表示,站在当前时点,伴随着核心利好的兑现,估值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修复,未来市场将更加关注基本面的变化。中期来看,能够实现持续增长的行业主要存在于三条主线:一是在经济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周期性不高行业将相对受益,行业以成长和必需消费为主;二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逆周期调节,具有逆周期性质的行业依然能获得较强的收入支撑,建议关注地产和建筑行业;三是未来应该要关注PPI的下滑对于A股盈利结构的影响。具体而言,当PPI同比增速下滑时,A股的盈利结构将发生改变,盈利来源将从上游向中下游转移,建议关注有益于成本端下行的相关中下游行业。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从市场风格看,牛市第一阶段上涨阶段是价值搭台,成长唱戏,而回撤阶段也是价值股先跌,成长股随后,针对回撤,控制仓位是一方面,结构上要找涨幅小,机构配置少的板块,如银行。牛市的第二阶段是全面爆发期,信号是基本面拐点出现。全面爆发期中主导产业由于业绩更好,戴维斯双击的乘数效应更强。现在需要为牛市第二阶段做准备,重点是找到主导产业。2005年-2007年我国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阶段,所以牛市中最强的行业是地产链+银行,而现在的主导产业是科技和消费服务+券商。

  针对后市,中信证券认为,市场分化将继续,而基本面是最重要的价值支撑点。自上而下,关注基建、新能源汽车、医药三条产业链。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