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法多元持续加仓 北上资金“聪明”属性显现

2019年03月18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达1270.50亿元,成为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其投资标的和风格也因此成为投资者关注的对象。在这样的背景下,境内投资者在加强外资动向研判的同时,有的采取跟随买入、提前埋伏、预先减持外资持股比例过高的个股等应对策略。

  业内人士指出,外资操作手法多元,有着极高的参考价值。作为行情“风向标”,受到北上资金加仓的个股未来有望出现超预期表现,而在这些个股的领军之下,本轮行情有望继续向纵深演绎。

  北上资金继续加仓

  摆脱此前一周的震荡回调,上周上证指数收涨1.75%,成功收复3000点关口;而创业板指创全周震荡则较为剧烈,但也出现0.49%的涨幅。而截至上周五收盘,两市主要指数自年初以来涨幅均超过20%,如此涨幅显然超出了不少投资者的预期,而其背后北上资金的推动可谓是功不可没。

  相较于场内资金的反复无常,年初以来北上资金加仓意愿颇高。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沪股通、深股通分别净流入624.17亿元和646.33亿元,合计净流入金额达1270.50亿元。从盘面情况来看,尽管近期行情出现一定波动,但北上资金加仓规模不仅未减,反而继续呈现净买入。数据显示,本月以来,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净买入59.70亿元。这显示海外资金借道北上资金入场,热情依然高涨。而本周经过数日的震荡调整,周五的上涨也使得沪指再度站上3000点关口上方。

  从近7天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榜单数据来看,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三一重工、洋河股份、海螺水泥、恒瑞医药、中信证券、中国联通、潍柴动力。而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有伊利股份、五粮液、京东方A、中国建筑、贵州茅台、青岛海尔、国电南瑞、中兴通讯、海康威视、牧原股份。而近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加仓居前的个股则为五粮液、福莱特、三一重工、上港集团、西安银行。从上述数据来看,在行情震荡,前期热点纷纷调整,蓝筹、成长再度出现分化之际,北上资金的动向似乎正与场内主力资金的加仓偏好产生一定分歧,这说明由于行情行至当下,各路资金对后期行情演绎主线的分歧有所加大。

  北上资金被誉为是短期行情的风向标。在近期两市的震荡中,由于短期已累积较大涨幅,获利抛压较重,各路资金显然对后期行情可能的演绎上产生了些许不同。不过从上周各指数间的强弱比较来看,可以明显发现外资青睐的蓝筹板块已表现出抗跌属性。不过,由于当前外资在A股整体持股比例依然有限,因而这也就限制了北上资金偏爱的价值蓝筹在短期超预期表现的可能性。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外资将逐渐成为A股市场的一股重要资金来源。从年初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证明了北上资金对盘面节奏把握的“独到”,受到北上资金青睐的个股在未来也依旧具备表现的潜能。

  蓝筹板块仍受青睐

  业内人士指出,外资的操作手法多元,有着极高的参考价值。作为行情“风向标”,受到北上资金加仓的个股未来有望出现超预期表现,而在这些个股的领军之下,A股的“春季行情”有望继续向纵深演绎。

  根据昔日经验,北上资金逆势流入的板块和个股一般都能取得不错收益。那么近期北上资金有何加仓偏好?

  具体来看,截至上周五,沪股通持股市值排名前十的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招商银行、伊利股份、长江电力、上海机场、中国国旅、海螺水泥和海天味业。同期,深股通持股市值排名前十的是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五粮液、海康威视、洋河股份、大族激光、平安银行、万科A、云南白药、爱尔眼科。

  不难发现,北上资金的加仓偏好依然较为倾向蓝筹板块。那么北上资金逆势加仓蓝筹的背后又有何逻辑呢?

  首先,上市公司业绩是北上资金积极布局的重要因素之一。其投资路线向来都以价值投资为主,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获北上资金加仓股共141只,101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七成。其中,北上资金增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0.5%,且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30%的股票共有17只。其次,良好的市场表现同样也是北上资金加仓的主要考量指标。

  从北上资金的配置方向上看,根据莫尼塔研究对2018年以来北上资金流向各行业的月度金额与该行业本月/下个月相对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的计算。数据显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的上述相关系数较高,而北上资金重仓股指数的相关系数则偏低。这一方面源于北上资金长期偏爱消费板块,对部分个股已经具备一定的定价权;另一方面,国内部分主力资金对于北上资金动向存在“跟随”行为,更加深了北上资金对行业超额收益的影响。

  进一步而言,不难发现,北上资金的投资标的和风格已成为当前投资者关注的主要指标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境内投资者在加强外资动向研判的同时,有的也开始采取跟随买入、提前埋伏、预先减持外资持股比例过高的个股等应对策略。

  行情演绎有望持续

  年初以来,A股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在各路资金推动下,整体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其中,北上资金流入力度尤为突出,成为贯穿本轮A股反弹的主要增量来源之一。因此,北上资金未来的动向,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后市A股行情的高度以及持续性。

  整体来看,年初以来,市场回暖,主要指数涨幅均已超20%,创业板指同期涨幅更是超过30%。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投资者都有这样的疑问,即年初以来短期市场涨幅较大,是否不再便宜?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从市盈率、市净率角度与2018年底进行比较,指数估值确实有所提升,但拉长时间来看,各指数市盈率、市净率仍然在较低区间。

  关于2019年北上资金全年净流入金额,莫尼塔研究指出,市场的普遍预期数据分别为4000亿元或6000亿元(略大于市场一致预期),分别对应月均净流入333亿元、500亿元,整体相较于2018年明显增加。而普遍预期金额主要根据全球追踪MSCI/FTSE相关指数的基金规模、A股在MSCI/FTSE相关指数市值的占比推算而来。事实上,2018年依据上述方法测算得到的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约为1200亿元,但全年实际净流入为3000亿元。考虑到今年前两个月北上资金月均净流入达到600亿元(明显超预期,存在北上资金提前布局的可能性),保守预计2019年往后北上资金月均净流入额为300亿元左右。

  此外,境外机构也依然看好后市A股的表现,“总体说我们对中国的股票市场非常乐观。我们在去年12月份时就提出对中国市场非常积极、正面看多的观点,可以说是市场上第一个有同类观点的投行。经过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恢复之后,很多投资人关心的问题是接下来市场会怎么样走?我们的观点很鲜明,还是持续看多”。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策略师王滢指出。

  据介绍,摩根士丹利在两个星期前进一步上调了对中国股市的目标价,包括覆盖离岸中国股票市场的指数,比如MSCI中国指数、恒生指数、恒生国际指数都进行了上调。国内A股市场覆盖的指数是沪深300,目标价也有所上调。摩根士丹利认为,A股市场和境外相关离岸市场仍有10%-15%的进一步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手法多元持续加仓 北上资金“聪明”属性显现

2019-03-18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