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旺季提前挖掘机销量超预期 5只业绩预喜概念股受机构推荐

2019年03月18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王珂

  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发布行业统计数据,2019年1月份至2月份,纳入统计的主机销售企业共计销售挖掘机械产品30501台,同比涨幅39.9%。国内市场销量27400台,同比涨幅42.2%;出口销量3073台,同比涨幅21.8%。2月份单月共计销售挖掘机械产品18745台,同比涨幅68.7%。国内市场销量17266台,同比涨幅77.6%。出口销量1459台,同比涨幅5.2%。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进入2019年以来,挖掘机销量整体环比增速有所放缓,但由于今年春节时间早于去年同期,导致销售旺季比去年提前开启,使得2月份单月销量仍处于较高水平,超出预期。从中长期来看,全国多地基建工程开工回暖带动总需求,调研显示今年春季基建项目开工量逐步增加,且我国存量挖机年限较高,大部分为国二标准产品,随着行业发动机标准的升级以及环保政策不断趋严,设备更新换代的需求也为新增销量形成拖底。

  二级市场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本月以来,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板块整体实现上涨,板块中有19只成份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中信重工(28.06%)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20%以上,三一重工(19.15%)、润邦股份(10.05%)两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也均累计涨逾10%,此外,包括山推股份(9.45%)、徐工机械(8.38%)、华东重机(6.92%)、中联重科(6.67%)等在内的11只个股3月份以来也均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同期涨幅2.75%)。

  资金流向方面,3月份以来共有4只工程机械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分别为三一重工(121423.15万元)、山推股份(5960.83万元)、徐工机械(5659.46万元)、杭叉集团(2613.57万元),上述4只个股期间合计吸金13.57亿元。

  从业绩面上看,目前尚未有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在13家已发布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10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预喜,建设机械(556.80%)、中信重工(274.57%)、山河智能(235.00%)、三一重工(202.00%)、柳工(159.36%)、华东重机(146.34%)、 徐工机械(110.66%)等7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预计实现同比翻番。

  对于建设机械,东北证券表示,房地产周期对公司影响有限,未来业绩高增长确定性高。塔吊租赁市场空间大,稳定性好,装配式建筑的快速发展,带来中大塔吊市场迅速崛起,公司龙头优势明显,能够通过市占率提升对冲房地产下滑的压力;从价格看,对于新单价格,受益于行业供给端的调整,整体会大概率在一个可控范围内波动,在此基础上,预计未来1年-2年内与公司业绩直接相关的加权平均价格预计能保持稳定甚至增长;再加上行业特有的长租模式,基本上能够锁定未来一年左右的业绩,根据目前订单情况,公司未来几年业绩高增长确定性非常高,给予“买入”评级。

  机构评级方面,上述10家2018年年报业绩预喜的公司股票中,有5只个股近30日内受到机构推荐,其中,三一重工(13家)、徐工机械(5家)、中联重科(3家)等3只个股期间均累计受到3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建设机械、柳工两只个股期间也均有1家机构表示看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