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境游“黑天鹅”不断 众信旅游商誉4年暴涨280倍

2019年03月18日 07:14    来源: 投资者网    

  自2月初以来,随着大盘强势走高,旅游行业指数也连续收涨,再加上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从个股月度涨幅排行来看,出境游板块大放异彩,众信旅游、腾邦国际和凯撒旅游涨幅居前。其中,众信旅游在2月1日到3月14日期间,涨幅高达37.14%。

  从股价层面来看,众信旅游“涨声不断”。但再看众信旅游自身的情况,根据公司日前发布的业绩快报,其2018年的净利润缩水八成。并且还有另外两个重要的财务指标出现严重的下滑,就连公司的主业都在“拖后腿”,不得不令投资者担忧。

  净利润缩水八成

  日前,众信旅游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123亿元,同比增长2.19%;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1.11亿元和3499.64万元,同比下降69.28%、68.5%和84.96%。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三项重要财务指标同时下降的情况。

  就业绩严重下滑,众信旅游解释称,受泰国普吉岛沉船、印尼巴厘岛火山爆发等事件对东南亚目的地的影响,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盈利情况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虽然公司管理层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但第四季度业务毛利仍较去年同期有较大下降,致使公司2018年净利润下降1亿元左右。

  除受突发事件影响,计提了超亿元的资产减值也是众信旅游业绩下滑的另一原因。据众信旅游《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众信旅游旗下数家子公司经营业绩不及预期,存在商誉减值风险,计划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000万元至9000万元。2018年内,众信旅游共计提以商誉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1.02亿元。

  提及商誉,根据众信旅游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众信旅游的商誉已激增至8.14亿元,与2014年的287.42万元相比,上涨了280多倍。自众信旅游上市以来,买了25家公司并均获得控制权,同时也使得公司的商誉激增。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众信旅游预付账款和预收账款分别为13.63亿、7.04亿,同比增长127.1%、80.57%。预付款增长较快,导致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2亿,同比减少137.03%,资金链压力加大。

  成败皆因出境游

  众信旅游于2014年登陆A股,是中国最大的出境游运营商之一,西欧游产品,兼及西欧深度游、东欧、北欧、南欧等产品为主营业务。

  根据众信旅游历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的出境游自2014年到2017年期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35.35亿元、74.93亿元、92.43亿元和109.64亿元,同比增长45%、112%、23%和19%。由此看出,公司的主营业务出境游的增速也在减缓。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境外游业务是众信旅游的核心业务板块,公司对境外旅游业务也极为依赖,从业绩来看,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很差。

  尽管针对2018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众信旅游更多归因于突发的“黑天鹅事件”,但旅游行业资深专家王兴斌指出,去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仍旧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泰国位居境外热门目的地国家榜单前列,且部分东南亚国家的突发状况应该不会对出境旅游服务企业形成重创。因此众信旅游还应从自身旅游产品开发、企业经营状况与内部成本核算、市场营销与客户服务等方面寻找问题所在。(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