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洁从巴黎证交所退市背后:股价迭创新高 中国市场持续增长

2019年03月14日 14:0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讯(记者 段思琦)3月6日,日化巨头宝洁公司宣布将从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Euronext)退市,退市的主要原因是成本和管理要求,此外交易量低、成交不活跃也是考量因素之一。目前Euronext董事会已经批准这一决定,从巴黎退市后,宝洁股票将继续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宝洁公司同时表示,这个变化不会影响在Euronext持有宝洁股票的投资人按照个人意愿进行投资。不希望此次出售在Euronext持有宝洁股票的股东,将自动转到纽交所继续交易其所持宝洁股票;希望出售的股东,则可以在2019年3月11日至3月22日期间,将其所持股票交付给法国巴黎银行证券服务公司(BNP Paribas Securities Services),宝洁公司将承担相关交易手续费用。

  宝洁销售设备及退市日期安排

  对此,有外界评论称:“曾站在日化品巅峰的宝洁如今要走下神坛”,还有媒体称其为“失落的帝国”。对于外界的不利舆论,宝洁中国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近期宝洁的股价登上100美元历史高点,表现了我们这几年的积极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巴黎泛欧交易所是欧洲大陆第一大上市平台和第二大衍生品交易平台,拥有超过1300名证券发行人和超过4600只上市股票,市场横跨法国、荷兰、比利时、葡萄牙和英国。

  2007年3月底,泛欧交易所与纽约证券交易所合并,组成纽约-泛欧交易所(NYSE Euronext)。由于两家交易所实质上已经合并,因此宝洁从巴黎泛欧交易所退市对于持股股东影响有限,股东可以选择继续在纽交所交易所持宝洁股票。

  巨头跌落神坛?股价创出新高!

  从巴黎退市的消息,再次将宝洁这个快消巨头带回人们的视野。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宝洁自2014年至今曾两次经历股价大跌,最低达到每股65.02美元。但自2018年5月以来,股价从70.73美元一路攀升至101.18美元,保持了持续上升的态势。

  东方财富网宝洁近5年走势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评论上述“宝洁跌落神坛”的网贴称,“发这个帖子的58分钟前,宝洁股价创52周最高。市值2500亿美元,forward市盈率25。那些发帖子感叹‘巨头跌落神坛’的人们,事实只是one search away。商业世界里数据和事实重要,哪来那么多伤春悲秋的矫情和连牵强附会都说不上的伪逻辑。”

  图片来源:新浪美股

  尽管2013财年至2018财年,宝洁全球净销售额分别为739亿美元、744亿美元、707亿美元、653亿美元、651亿美元、668.32亿美元,大体上处于持续下滑的态势。但值得关注的是,自2013年起,宝洁大批次剥离子品牌,开启品牌“瘦身”计划,品牌数量从200多个下降到如今65个,并开始走高端路线。

  宝洁最新发布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盈利和销售额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

  宝洁在中国:广告变少了 销售还在涨

  曾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目前市面上的宝洁广告变少了,由此发出质疑,是不是中国市场不行了?

  2019财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宝洁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174亿美元,虽与去年同期173.95亿美元相对持平。但集团每股收益为1.22美元,较2018财年二季度的0.93美元上涨31%。其中,宝洁中国市场第二季度有机销售额大涨15%,财年上半年整体增长9%。印度增长16%,日本增长9%,电子商务销售增长近30%。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沟通会上,宝洁首席财务官乔恩?穆勒(Jon Moeller)表示,从业绩来说,公司没有看到中国市场消费放缓的迹象,SK-2和Olay系列连续几个季度增长两位数。

  凯度消费者指数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5日的52周,宝洁是中国整体家庭渗透率最高的快速消费品企业,高达92.4%。2018年天猫双十一美容类目中,OLAY和SK-II销售排名分别为第二和第五,OLAY更斩获护肤全网销量等多项第一。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