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纪传媒出路在哪?巨亏20亿后再曝债券违约

2019年03月14日 09:4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梁冀

  中国网财经3月14日讯(记者 梁冀)印纪传媒近期雷声不断。在交出一份巨亏的业绩快报后不久,债券违约、股东计划减持等消息接踵而至。有投资者不禁问,曾参与制作《建国大业》、《钢铁侠3》以及《环形使者》等多部大片的印纪传媒,到底怎么了?

  半年内两度债券违约

  3月11日晚间,印纪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的“17印纪娱乐MTN001”债券当日未能按时足额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本息合计约4.25亿元。

  对于上述债券违约的原因,印纪传媒表示,主要系公司受业务下滑和债券违约等因素影响,资金筹集困难,短期流动性紧张。

  印纪传媒表示,公司将与债券持有人密切沟通,做好相关后续处置工作,并将继续筹措资金,兑付相关债券。不过,印纪传媒也表示,上述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印纪传媒当前主体评级与债项评级均为C。而印纪传媒也曾在3月5日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中提到,“公司正常融资功能基本丧失”。

  据了解,这是印纪传媒半年内第二次出现债券违约。2018年9月,印纪传媒公告“17印纪娱乐CP001”债券未能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构成实质性违约,涉及金额4.24亿元。

  至于如何筹措资金,印纪传媒有无具体的计划?在融资功能丧失的背景下,是否有处置资产的打算?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上述问题先后致电致函印纪传媒,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2018年巨亏20亿

  在踩雷债券违约前夕,印纪传媒还披露了一则巨亏的业绩快报。2018年,印纪传媒实现营收3.77亿元,同比下降83.7%;净利润-20.06亿元,同比下降358.36%。印纪传媒2018年巨亏主要是当年计提减值准备20.07亿元,并因此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印纪传媒表示受2018年市场流动性紧缩、行业监管政策调整和影视从业人员税务风波的影响等,影视娱乐行业经受了资本流出、项目减产或延期、库存加剧、播出不确定性因素大增等多重压力,公司也受到极大影响。

  此外,印纪传媒曾于2018年7月作价6600万元购买控股股东肖文革名下房屋作办公场所,并支付660万元首期房价款,后终止该项交易。按照协议,肖文革应返还此款项,但肖文革以现金流紧张为由至今未能返还。2018年三季报显示,肖文革所持7.79亿股股票亿全部被冻结和质押。

  资金面的紧张并未改变印纪传媒的股东们套现的念头。3月2日晚间,印纪传媒发布公告,第五大股东于晓非因个人资金安排需要,计算3个月减持不超过1769.83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

  虽然近来连遭债券违约、年度巨亏等“水逆”,但在大盘整体回暖的背景下,印纪传媒的股价也出现了小幅回升。截至3月13日收盘报4.35元/股,较2月初的低点上涨近七成。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印纪传媒还于3月7日、8日登上龙虎榜。7日,印纪传媒买入和卖出总计分别达到7413.03万和7441.03万元;8日两项数据则分别为2022.19万和3798.04万元,买卖净差为-1775.85万元。深股通专用、财通证券杭州体育馆营业部等一线游资频繁现身龙虎榜。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