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频现QFII身影 外资青睐白马股

2019年03月14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焕昀

  年报披露季如约而至。在最新披露的年报中,有多家上市公司受到QFII的青睐。与此同时,上周更有大族激光遭陆股通“买满”,显示外资对A股看好并持续加码。

  偏好白马股

  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已有169家上市公司公布2018年年报。其中,恒瑞医药、索菲亚、卫星石化、大东海A、民和股份、联得装备、信立泰、鲁亿通、长春高新、新凤鸣显示有QFII进驻。恒瑞医药2月16日披露的年报显示,QFII持仓超过5539万股,比上期增加超过596.92万股,持股市值超过29.22亿元,占流通股比例1.51%。长春高新的QFII持仓市值超过3.17亿元,占流通股比例1.07%;索菲亚的QFII持仓市值超过1.79亿元,占流通股比例1.68%;卫星石化的QFII持仓市值超过0.95亿元,占流通股比例约为0.95%。从持股结构来看,外资仍偏好白马股。

  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联得装备,持股比例超过5.72%,持仓市值超过0.56亿元。其次是大东海A,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约为3.06%,持仓市值超过0.60亿元。鲁亿通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07%,持仓市值约为0.39亿元。

  3月5日,港交所公告称,由于大族激光海外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超过28%,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大族激光是历史上继上海机场后第二家因外资持股比例接近上限触发暂停沪深港通买入的A股。

  中金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除大族激光外,截至3月5日,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A股还包括美的集团(27%)、上海机场(25%左右)、聚光科技(21%左右)、华测检测(17%左右)、伊利股份(15%左右)、青岛海尔(15%左右)、恒瑞医药(15%左右)、中国国旅(14%左右)、宇通客车(14%左右)等。

  中金公司表示,沪深交易所只有在某只A股外资合计持股比例接近规定上限时(一般为26%左右)才会披露外资通过QFII/RQFII/沪港通等渠道合计持有单家A股公司的比例。

  影响力提升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助理总经理、权益投资部总监何晓春在谈到外资对A股的影响时表示,他看好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的对接。当前外资流入的速度与规模保持较好势头,其定价体系与评价标准有望促使A股投资生态改善。

  宝盈新锐基金经理肖肖认为,在强美元背景下,外资流入的趋势出现阶段性中断,但是国内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来说吸引力仍然突出,中长期外资持续流入的趋势不会改变,市场风格将越来越偏向估值偏低或合理的、依靠内生增长的优质细分行业龙头。

  中金公司指出,随着外资对A股参与率的提升,A股投资行为也在越来越朝着“基于基本面的投资”方向转变。中金公司建议继续关注外资青睐的反映中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个股。

  从A股被纳入MSCI等各类国际指数来看,未来外资对于A股的加仓或将持续,这也意味着影响力将继续加深。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1250亿美元。未来十年,预计每年都会有约1000亿-2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

  中信建投证券预计,外资是今年机构资金中最重要的增量。根据MSCI与富时罗素纳入时间表,预计今年4月将是下一次外资集中流入的重要时点。根据MSCI、富时罗素与道琼斯指数纳入比重,预计今年外资流入带来的增量资金约6400亿元。

  外资不仅仅在投资生态与理念上影响着A股,近期来看,似乎外资的短期进出也对A股的涨跌有所影响。

  3月8日,A股调整剧烈。对此,民生加银基金认为,除了A股近期涨速过快外,美股连续4天调整也导致外资持续流出A股。

  新时代证券策略团队研究显示,2013年至今,外资一直在增加A股配置比例,期间只有2015年4月-11月和2018年年初及四季度出现过持股占比下降。这两次下降均伴随着美股的大幅调整。通过比较各个行业外资重仓股持仓水平变化情况,新时代证券发现外资对企业财务指标ROE的变化比较敏感。当个股ROE出现大幅快速下降且超出历史波动区间时,外资会倾向于减持该个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