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创5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短期震荡加剧不改中长期向好

2019年03月14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牛仲逸

  13日,两市迎来震荡调整,前期领涨的创业板指数跌幅较大,下跌4.49%,报收1693.86点,创2018年10月12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上证指数下跌1.09%,报收3026.95点。

  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指数昨日波动较大,一方面因为,2月以来,创业板指数领涨两市各主要指数,期间并未像样调整,所积累的获利盘需要震荡消化;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数目前接近2017年-2018年上半年的整理平台,该区间突破难度较大,不会一蹴而就。不过从中期角度看,无论是从相对业绩还是政策导向来看,成长风格均相对占优。

  创业板强势调整

  数据显示,2月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37.94%,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6.32%,成长风格显著压倒蓝筹股。

  历史总在不断重复,在每年的2-3月,成长风格时常占优,以2018年为例,2-3月份,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近10%,而沪深300指数则下跌接近10%。背后是何原因?

  “A股存在明显的春节效应,即春节前后容易上涨,且小盘股风格占优。具体到行业轮动,春节前,以休闲服务为代表的消费类公司或更容易上涨;春节后,以国防军工为代表的具备高风险偏好属性的行业更容易上涨。”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表示。

  不过,本轮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风格显然更强,有不少投资者感叹“仿佛又回到2015年”。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创业板指数超预期演绎?市场普遍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带动了A股市场科技股的估值提升。

  王杨表示,结合历史上A股对重要政策的反馈规律,在政策推出前后,A股会存在显著主题投资效应,比如此前的上海自贸区、迪士尼等。

  在前两年创业板指数往往被视为市场风险偏好的风向标,随着近期该指数的重新活跃,13日的大幅调整对市场有何指向意义?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表示,12日创业板一度创下1789点的盘中新高,但是随后快速回落,尽管尾盘再度小幅拉升,可谓继上周五上证综指兵临3100点调整的翻版。

  “本次创业板的调整意味着今年行情的第一次调整已经大范围展开,即第一阶段的行情告一段落。”朱俊春分析称,2019年以来的上涨行情并非基于盈利面的改善或提升,而是经济改善预期下的估值修复。

  但也有机构人士表示,中长期来看,小市值风格相对更有吸引力,主要原因是,首先权益市场不确定性较大,需要挖掘基本面风险相对较小、与宏观经济周期相关度较低、同时具备较高成长性的股票;其次小盘股虽然整体并不便宜,但是经过前期大幅调整,估值分化严重,出现了大批PB1.5倍以内、PE20倍以内的公司。

  前期主线分歧加大

  两市持续上攻过后,随着市场震荡分化的加剧,市场中对于后市走向的分歧正在加大。此外,根据自身入场时点,各类投资者在行情行至当下位置“焦虑感”明显上升,这也是近期行情震荡加剧的一大主因。

  从投资者情绪来看,根据财富证券近期发布的财富投资者行为大数据调查显示,目前投资者综合仓位水平为67.7%,较上期提高1.4个百分点;而成交量方面的持续放量,同样显示短期情绪仍然十分高涨。此外,从投资者预期来看,46.6%的投资者预期未来一个月上证综指将趋势向上,较上期下降15.9个百分点;13.0%的投资者预期未来一个月大盘趋势向下,较上期提高3.7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虽然由于此前较长一段时期的回落过后,场内外资金已积聚起对于市场的某种共识。但行情行至当下,主要指数短时间内积累较大涨幅也是不争的事实,因而任何追高进场动作都不可避免地要承受一定向下回调的风险。从这一角度出发,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主体间对于后期操作方向的把握分歧正在加大。

  本周以来,领涨此前行情的部分强势概念分化迹象开始显现,特别是从盘面上看,两市逾七成个股下跌,板块普遍飘绿,仅园区开发、地产、自贸区、创投等少数板块飘红,农业养殖、国产软件、边缘计算、芯片概念、5G、通信服务、OLED、半导体等前期强势板块位列跌幅榜前列。

  那么在当下,不同市场参与主体呈现分化之际,普通投资者又应如何介入后期行情?

  信达证券强调,当前宏观基本面变化不大,但市场交易热情逐渐高涨,市场热点不断扩散。因而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低风险投资者可以逐步回归业绩与估值,适当选择具备成长性且估值不高的板块,高风险偏好可适当配置科技相关的主题板块,但应注意主题的持续性。

  而从交易层面来看,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市场仍处在从超跌反弹行情向中级反弹行情演变的阶段。不难发现,金融和科技是市场反弹的两大主线。经过巨震后,大盘放缓上攻节奏,构筑震荡箱体,而在筹码充分交换后,行情有望继续向纵深演绎。

  中长期行情仍看好

  自本轮行情发动以来,市场反弹已两个月有余,期间不少热门个股都出现了翻倍行情。那么机构又是如何看待当下市场波动加大的呢?

  中金公司指出,当下市场各板块在短期内均积累了较大涨幅,期间并未出现明显整固,因此,当指数运行至两年多以来的持仓密集区域时波动加大,并不应使投资者感到过分惊讶。

  从上述逻辑出发,该机构认为,对交易型投资者来说,更应关注的是震荡回落后,指数再次开启反弹时的走势强度和成交情况。即反弹强度依旧,成交未收缩或主线更明晰,则日线级别反弹有较大概率向上延伸;而如果反弹在相对散乱的氛围中继续,且成交缩量,则需提防二次见顶后的调整风险。而对配置型投资者来讲,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仍不算高,尚处于中长期均值之下,行业龙头、质优公司仍有配置价值,建议在调整中增加持仓。

  从近期盘面来看,此前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板块出现上涨乏力的状态,引发市场担忧,拖累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徘徊。而以中国平安、招商证券为代表的头部金融公司此时推出回购计划,向市场传达出看好大金融行业发展的积极讯息,给出的回购价上限大幅超出市场价,无疑将提振市场情绪,尤其是大金融板块的看多情绪。由于上证50中主要成分股是大金融公司,意味着此前调整一周左右的上证50或再迎来表现机会。而大金融板块又是整个A股市场稳定的基石,大金融板块若能稳定上涨,主题投资和行业轮动也将会获得正反馈,市场整体上涨行情将得以延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