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麒麟合盛的A股上市之路会顺利吗

2019年03月14日 07:07    来源: 投资者网    

  三六零(601360)回归A股创造了一个造福神话。神话终究不是现实,从现在三六零(601360)股价来看,真正收获财富的人只是少数。

  不过最近机会又来了,外贸版的手机360——麒麟合盛近期提交了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而麒麟合盛的创始人李涛亦是周鸿祎的旧将,早在1999年就跟随周鸿祎一起创业3721,后来3721被雅虎收购。之后在360创业过程中,李涛先后执掌的移动业务和海外业务,是360快速崛起过程中的关键人物。2014年李涛离开360自主创业,设计创立了APUS系统(外贸版手机360)。

  李涛的外贸版360能否重复360的造福神话,360这棵大树能否国内、海外“两开花”?还是先来看看麒麟合盛的招股书。

  海外版手机360 盈利或依赖收集用户信息

  麒麟合盛招股书显示其核心产品为APUS系统,主要为安卓智能手机用户免费提供拓展搜索引擎、清理加速、省电等手机系统优化服务。这样说来大家就应该熟悉了, APUS系统就是外贸版手机360,功能与手机360基本相同,只是主要用户群在海外市场。

  图片来源:麒麟合盛招股书

  麒麟合盛则通过免费提供APUS系统获取手机用户,再向使用其软件的客户群进行定向广告投放,获取广告方的广告费,以此盈利。招股书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麒麟合盛盈利能力颇佳,2017年净利润高达2.42亿,超过部分主板上市企业。

  图片来源:招股书

  不过在骄人的赚钱能力背后,却离不开对大客户过分依赖。麒麟合盛招股书披露显示,2015 年、2016 年、2017 年和 2018 年 1-6 月,麒麟合盛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39 亿元、5.05 亿元、8.56 亿元和 4.39 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70.05%、86.11%、94.44%和 98.88%,客户集中度较高。较高的客户集中度,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麒麟合盛的过会风险。

  麒麟合盛招股书披露显示,其营业收入的99.9%为程序化交易广告,同时也说明了此类广告的交易模式。通过程序化交易,广告方通过竞价获取目标客户群,系统则自动匹配对目标手机用户进行广告投放,从而优化广告投放流程,提升广告转化率。

  图片来源:麒麟合盛招股书

  麒麟合盛定义程序化交易广告时用了“精准目标”这几个字,体现了麒麟合盛广告的针对性。之所以能“精准目标”投放,则需要通过麒麟合盛的计算机算法来实现。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实现“精准目标”投放呢?无外乎对使用软件的手机用户进行画像塑造,了解用户兴趣从而进行“精准目标”投放。

  这样来看,在麒麟合盛的程序化广告交易系统中或多或少存在收集用户信息,用以确认广告受众以此获利的可能。众所周知,软件收集用户信息一直以来都存在很大的争议。

  备受资本青睐 估值上涨存疑

  与前辈三六零(601360)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一样,李涛在创立麒麟合盛之初也备受资本青睐。虽然不能跟前辈三六零(601360)最高3千多亿市值相比,不过麒麟合盛的估值上涨却也异常迅速。

  数据来源:麒麟合盛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麒麟合盛最早一笔融资来自境外,在2014年创立之初就完成了融资,当时公司整体估值0.53亿美元。隔年2015年4月再次融资时估值已经上升到了5.08亿美元,到2017年麒麟合盛拟上市时,此时的估值已经上升到了100亿人民币。其中2017年7月份融资时估值还仅86.3亿人民币,而到了8月份估值就已上升至100亿人民币,仅1个月之后的9月,麒麟合盛估值已高达120亿人民币。短短数月,麒麟合盛估值就上升近40%,不得不让人惊讶。此外,创始人李涛也通过转让曲水万泽的股权给中圣博扬,成功套现1亿元人民币。

  作为一个注重海外市场的外贸型软件企业,麒麟合盛对上市地的选择也是犹豫不决。麒麟合盛在创立之初就搭建了红筹架构,方便海外融资与上市,在2016年年末才开始着手拆除红筹架构,确认国内上市,2017年6月份基本完成红筹架构的拆除,并在同年7、8、9月完成了几笔融资与股权转让优化了麒麟合盛原有的股权架构。而麒麟合盛之所以最终选择国内上市,而非海外,或与三六零(601360)回归A股后,市值大幅上涨有直接联系。

  图片来源:麒麟合盛招股书

  虽然麒麟合盛拆除了红筹架构,不过最先投资麒麟合盛的境外基金仍未退出,麒麟合盛若成功上市,境外基金存在一定的减持冲动。

  手机应用趋于闭环 优化APP前景不明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尤其是手机支付在国内的兴起,用户对手机安全也越来越重视。同时,手机厂商为了提升用户的体验感,增加手机的安全性。逐渐开始模仿苹果打造依托于手机品牌自身的闭环APP系统,更加注重保护用户隐私,对获取过多用户信息的APP进行屏蔽或在安装时提醒关闭重要权限。例如,在华为应用市场中,搜索360就无法索引到手机360这个下载条目,而在网页里下载后,安装时也会显示安全提示,建议用户取消安装。

  图片来源:华为应用市场

  在手机厂商逐渐打造APP闭环系统的趋势中,必然会影响麒麟合盛旗下APUS用户的下载与使用量。同时,手机厂商自带的优化系统也会限制三方软件广告弹窗的弹出,以提升用户体验感。

  数据来源:招股书

  在麒麟合盛招股书中也反映了这一事实,虽然麒麟合盛线上推广费用逐年增加,以最新披露的2018年1-6月份用户数量来看,较2017年有明显减少。这样来看,麒麟合盛要想维持业绩高速增长,存在一定难度。

  图片来源:麒麟合盛招股书

  此外,招股书显示,麒麟合盛销售费用与研发费用虽然都在逐年上涨,但研发费用率较其前辈三六零(601360)2018年三季度的18.4% 略显不足。相较于登陆创业板,在智能手机APP这个快速发展变化的市场中,麒麟合盛增加研发,提升自身竞争力或许更能让公司自身处于不败之地。

  针对文中提及的问题,《投资者网》咨询了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办,截至3月8日发稿时,仍未收到对方答复。(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