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翔环境缘何深陷债务危机泥潭

2019年03月14日 07:07    来源: 投资者网    

  3月8日晚间,天翔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邓亲华、邓翔、娄雨雷、王军于3月8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早在一个月以前,天翔环境这家公司就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调查,如今董事又被卷进来,曾经一时无两的天翔环境,其原因为何?

  事情还要从公司转型环保领域说起。

  天翔环境原名为“天保重装”,在更名之前,主要产品为大型节能环保及清洁能源设备,具体包括分离机械系列设备和水轮发电机组设备。2011年,公司的水电设备板块发力,并在2012年度和2013年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直接助推公司2014年成功登陆创业板。

  资料来源:思维财经根据Wind数据整理

  好景不长,2014年,天翔环境的水电设备板块开始疲软,收入锐减超过30%,仅1.33亿元。为了保持业绩的增长态势,公司紧急上马节能工程业务,当年贡献1.61亿元营收,占比超过40%,成为2014年最主要的业务。

  2015年,天翔环境再次更换主营业务方向,进军环保领域,当年环保业务贡献营业收入2.1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42.62%;2016年环保业务贡献营业收入猛增超过4倍,高达9.33亿元、占比86.89%。

  资料来源:思维财经根据Wind数据整理

  在环保业务的迅猛发力之下,天翔环境看似如获新生,但是,2016年公司业务的迅猛增长只是昙花一现,2017年便开始走下坡路,2018年上半年更是断崖式下跌。更加糟糕的是,由于天翔环境在业务的开拓上面特别激进,直接导致公司陷入财务危机。

  和众多环保企业一样,天翔环境近几年承接了大量PPP、EPC项目,PPP、EPC项目的特点是前期投入现金多,应收账款大,现金流量持续承压,如未能及时寻找到投资,原有项目将会遭遇现金流断裂的窘境。

  在进入环保领域之前,天翔环境的应收账款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度,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05亿元、2.32亿元和2.4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12%,65.17%和61.65%。2015年,天翔环境正式涉足环保领域,当年应收账款陡然抬升,达到3.8亿元,占比达到76.92%。2016年,公司项目开拓最为激进,当年应收账款飙升至9.5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89.2%。

  资料来源:思维财经根据Wind数据整理

  事实证明,步子迈大了会扯着蛋的,由于PPP、EPC项目前期投入现金多,回款差,天翔环境的债务水平不可避免地会上升。2016年,天翔环境进行了一轮定向增发,募资金额达10亿元,所以当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依然保持在合理的水平,仅57.88%。2017年,资产负债率上升到64.21%,2018年第三季度上升到72.42%。

  资料来源:思维财经根据Wind数据整理

  另一方面,天翔环境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也快速下降。

  资料来源:思维财经根据Wind数据整理

  天翔环境的这种激进的经营模式风险太大,只适合于经济环境向好,货币宽松的环境。2017年以来,国家开始大力推行去杠杆,去产能,货币政策也逐步收紧,企业的融资环境逐步恶劣,天翔环境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终于在2018年,天翔环境的债务危机不可避免地爆发了。

  2018年10月8日,天翔环境首次发布关于公司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报告,公司因资金状况紧张,致使部分债务逾期。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3.8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21.09%。

  虽然天翔环境称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并获得地方政府及当地各金融机构扶持以推动公司尽快脱困,但依然阻止不了逾期债务急剧增加。

  2018年11月27日,天翔环境继续发布关于公司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报告,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11.7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65.06%。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逾期债务增长近8亿元。

  债务危机诱发股价急剧下跌, 2018年12月10日复牌后,天翔环境的股价遭遇4个跌停板,随后仍继续走低。股价从复牌前的9.66元一路跌至2019年1月31日的最低价3.58元,仅仅两个月时间,股价跌幅超过60%。

  进入2019年,天翔环境的债务危机依旧愈演愈烈。根据3月2日公司发布的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将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16.3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90.28%。

  危机之下,其他问题也接踵而至。翻开公司最近几个月发布的公告,可以发现,关于收到民事判决书,诉讼事项进展,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陡然增多。此番,天翔环境的4名董事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不另市场感到意外。

  早在2019年1月8日,天翔环境就发布公告称,公司、公司控股股东邓亲华及其一致行动人邓翔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月25日,天翔环境在公司层面已经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春天已至,天翔环境能否跟上步伐?(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翔环境缘何深陷债务危机泥潭

2019-03-14 07:07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