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股“假摔”后悉数反弹 对后续走势存分歧五家公司提前减持

2019年03月13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江涛

  上周五,券商板块遭遇重挫,券商股集体大跌让投资者措手不及。有分析认为,券商的看空研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而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券商股集体大涨,国信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累计涨幅超5%,东北证券的累计涨幅更是达到12.3%。有券商研报分析,目前大部分券商股一直未脱离基本面,板块估值处于近五年中枢。

  事实上,不止是券商研报,普通投资者和券商的重要股东也都对券商的后续走势存在分歧。一方面是北上资金等大资金持续流入券商板块;另一方则是多家上市券商的持股5%以上股东今年以来已经减持或宣布将减持其持有的券商股。

  大跌之后强势反弹

  券商业绩有望加速提升

  在上周五遭遇大幅下跌之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券商股强势反弹。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的券商股只有7只,中信建投累计跌幅最大,也仅为3.99%。而28只累计上涨的券商股中,国信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累计涨幅超5%,东北证券的累计涨幅更是达到12.3%。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近期中信建投的下跌,有分析认为,券商的看空研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本周累计涨幅最大的东北证券,在本周一发布研报称,目前大部分券商股一直都未脱离基本面,板块估值处于近五年中枢。从2019年动态市净率来看,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目前只有1.66倍和1.52倍的PB,还有40%左右的上涨空间。

  多家券商动态市盈率下降,正是由于其2月份业绩暴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35家A股上市券商2月份业绩已全部公布。35家A股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本文营业收入、净利润皆为母公司口径)199.26亿元,环比增16.48%,同比(剔除不可比券商,下同)增215.02%;实现净利润93.83亿元,环比增53.26%,同比增636.8%。

  相较今年1月份,上市券商2月份业绩大涨,净利润环比增幅在100%以上的券商就有10家,分别是天风证券(481.98%)、东吴证券(473.60%)、华西证券(194.96%)、太平洋(164.94%)、光大证券(139.30%)、国泰君安(137.56%)、海通证券(130.88%)、东方证券(128.49%)、长江证券(110.45%)和中原证券(102.92%)。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指出,券商业绩增长主要来自权益自营和经纪业务。2月份沪深300上涨14.6%,创业板指上涨25.1%,市场向好促进自营业绩增长;经纪业务方面,2月份两市日均成交金额5894.9亿元,环比增长98.6%,成交额的提升带动经纪业务回暖。

  此外,即将开通的科创板也给券商业绩提供了一份增长的想象空间。据天风证券测算,科创板开通后首年,将给券商带来近60亿元的业绩贡献,约占2018年证券行业收入的2.4%。此外,科创板项目大概率集中于头部券商,判断龙头证券公司业绩会有更高的提升。

  5家上市公司提前减持

  错过10%至30%的涨幅

  事实上,对于近期强势上涨的券商股,此前却被诸多股东将其视为“烫手的山芋”。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有7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已经减持或宣布将减持其持有的券商股。

  华茂股份3月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2月25日至3月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出售国泰君安股票2002.56万股,将增加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投资收益约1.125亿元,约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的108.14%。

  而在同日晚间,九牧王也公告称,2月21日至2月28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九盛投资累计出售财通证券股份901.78万股,累计成交金额9275.58万元。扣除成本及相关税费后,实现投资净收益为5985.71万元,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的12.12%。事实上,作为财通证券的参股方,九牧王已是第四次公告减持财通证券股份。

  此外,华西证券于2月20日发布了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司股东都江堰蜀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蜀电投资”)计划减持约1.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截至公告日,蜀电投资持有华西证券6.94%的股份。此次减持,蜀电投资出手可谓“迅速”。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华西证券限售股于2月11日解禁。

  而在此前不久,中原证券发布了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其第二大股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公司(简称“渤海公司”,代表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持有公司股份)计划清仓式减持其持有的全部股份,股份数量达6.08亿股,占中原证券总股本的15.71%。

  此外,兴业证券、申万宏源、华安证券今年以来也曾被上市公司减持。不过,无论是上述5家上市公司,还是中原证券和华西证券的两位股东,从减持时点上看,均错过了近期券商股10%-30%的涨幅。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