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开通程序:6个步骤就可办完

2019年03月13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3月7日晚间,上交所表示,符合科创板股票适当性条件的投资者现在就可以申请开通相关权限,投资者仅需向其委托的证券公司申请,在已有沪市A股证券账户上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即可。

  一时间,开通科创板权限成了各大券商的重点工作。目前已有20多家券商可开通科创板权限,预计本周还有12家券商可开通科创板权限。

  在已有的沪市A股账户上到底怎样开通科创板权限,步骤有哪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后了解到,各家券商基本都表示:“快速开通、7×24小时服务”,而各大券商的客户经理也开始了大力宣传。

  不需开户只需开通权限

  3月7日晚间,上交所就证券公司开通客户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答记者问表示,投资者仅需向其委托的证券公司申请,在已有沪市A股证券账户上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即可,但要求首次委托买入科创板股票的客户,以纸面或电子形式签署科创板股票交易风险揭示书。

  根据开通规则,个人投资者需要满足这些条件才能进入科创板:1、投资者账户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2、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上交所预测,现有A股市场符合“50万元+2年”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交所的表态意味着,投资者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如果适当性条件匹配,只需要签署适当性评估结果确认书、风险揭示书并回答知识测评,通过即可办理,整个流程迅速快捷。

  因此,在3月7日晚间上交所表态投资者可申请开通科创板权限后,仅几天时间,目前已有20多家券商可开通科创板权限了,预计本周还有12家券商可开通科创板权限。

  券商展业各显神通

  从3月7日开始,各大券商都开始使出浑身解数来争取投资者。近几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朋友圈更是被券商人士刷屏了。

  在开通科创板的渠道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上线正式开通科创板权限业务的券商主要推荐投资者通过线上方式开通,例如APP、小程序、官微等。

  具体来看,海通证券已实现了APP和微信的科创板全渠道开通权限。国信证券则对科创板开通权限进行全渠道支持,投资者不光可以在网点线下开通,还可通过金太阳手机证券APP、网上营业厅、金太阳网上交易专业版、金太阳网上交易智能版在线开通科创板。

  在网上开通方面,从各家券商宣传的情况看,快速开通、7×24小时服务基本上是标配。其中,“快”是很多券商着重宣传的重点,多家券商都提到“足不出户,即可快速办理。”如安信证券提到,“一分钟在线开通科创板,赶快行动吧!”

  记者了解到,在满足适当性条件的前提下,已持有的沪市A股账户的投资者线上开通科创板权限的一般步骤为:1、完成适当性匹配;2、完成客户问卷;3、签署投资者适当性匹配确认书,应满足风险测评结果有效且为积极型或相对积极型;4、签署风险揭示书;5、选择需要开通的账户并点击申请开通;6、等待业务办理结果,一般是以短信形式通知。

  而具体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同的券商因为APP不同,有不同的开通方式。

  如银河证券个人投资者开通步骤为:下载“银河掌厅”——科创板——登陆账户——选择开通股东账户——完成客户问卷——签署“两书”——点击我接受。

  中泰证券的方式是:通过中泰齐富通APP“我首页——业务办理——账户管理——开通科创板”提交流程即可申请。

  国泰君安开通的方式是:君弘APP——我的——我的业务办理——科创板交易权限开通——马上办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